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由恢復踢正步 看國軍的軍務革新

◎ 諸葛風雲

媒體報導,民國一一三年適逢黃埔百年校慶,國防部擬恢復陸軍官校正步訓練,筆者認為這是對國軍戰力沒有幫助、甚至毫無意義的訓練,國軍訓練次長室應該「破除」這類的門面活動,多花點心思在如何讓國軍訓練與美國、以色列、新加坡等國同步才是正途。

國軍的正步源自德意志帝國時期德軍的鵝步,但更為費力,要讓手腳變成機器人一般,手部前擺九十度、後擺十五度,腳部前踢四十五度、腳尖下壓,還要大力往下踏發出聲音,所以往往只能踢閱兵台那一段路,就會讓人氣喘不已。訓練過程非常漫長,須耗費大量時間才能培養默契,達成排面的標齊對正,沒有個三個月以上的密集練習,容易變成下水餃,反而變成「分裂式」,甚至腳部大力踏地的動作被醫師指出恐有損腦部,所以在未廢除前,海、空軍官校已先取消,軍校間只有陸官跟政戰兩校維持每週一次的大會操。

或許有些人會說這只是陸官校慶,又不是推廣到全軍,但可能大家忽略了,陸官校慶的準備是會影響到學生正常上課,尤其當陸官試辦成效良好,是會推廣到全軍的;且陸官校慶時,各軍校(海、空軍官校、國防大學各學院及中正預校)都要各派一個閱兵連前往共襄盛舉,以往甚至發生過學生不夠、還要加派野戰部隊參加(三三三旅),影響到的絕非一所學校而已。

先前陸軍推廣「戰鼓隊」,現在又要踢正步,假如國軍除了掃地、整理環境之外,還要多加這項技能,到底對國軍戰力有什麼幫助。美國西點軍校有閱兵分列,但沒有正步,精神戰力仍然破表,國軍戰力到底強不強,我們心中自有答案,正步只適合三軍儀隊等少數單位,影響所及,國防部的政策會影響國軍未來的幹部及將領,希望不要只會想門面功夫。軍校四年是煉鐵煉鋼的階段,要學的東西非常多,國軍的正步已不合時宜,但可以參考美軍、英軍的Slow March進行調整,不僅莊嚴且較好訓練。

但是,千萬別再走回頭路,否則只會訓練出鐵一般腦袋的將領,絕非全民之福。

(作者為軍方退役,目前為醫療業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