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洪災疫禍,Taiwan can help?

◎ 王輝生

日本疫情蔓燒,八月十九日當天,全國確診高達二萬五千人,累計共一百廿三萬人確診,「緊急事態宣言」已經宣布了第四次,全國有六成地域被列為「特別對策區」。日本政府新冠病毒對策會會長,也是現任WHO西太平洋地區總監的尾身茂,憂心忡忡地說:「現在疫災火勢方熾,正面臨最深刻的危機。」加上破紀錄的暴雨,洪水橫流,北九州幾成水鄉澤國,挺台不遺餘力的菅首相,雖然成功地辦完東奧,卻因洪災疫禍而焦頭爛額。

三月初,中國毫無預警地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台灣果農愁雲慘霧,日本人民慷慨解囊,搶購價昂的台灣鳳梨,而旁邊價廉物美的菲律賓鳳梨(台鳳的半價)乏人問津,厚台薄菲,情意感人。五月台灣陷入疫苗之亂,自顧不暇的日本,卻在六四的敏感日,不顧中國的惡臉相向,捐台疫苗。事實上當時日本確診高達七十五萬人,疫苗施打率才十一%,且東奧在即,疫苗需求孔急,捨己救台的義行,令人動容。當台灣疫情勃發之際,對岸卻軍機軍艦騷擾不斷,日本政府官員接二連三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我們(台日)是兄弟,我們是一家人,甚至比一家人更緊密」等,挺台之聲,不絕於耳;東奧開幕式時,NHK率先高呼「台灣です」為台灣正名;六月廿五日,台灣民間為了答謝日本的捐台疫苗,「南六公司」及「福和會」的大愛口罩送抵敝院,《朝日新聞》率先報導,接著各主流媒體跟進,甚或頭版刊出,NHK也是播放了四天。這種由官到民,甚至媒體都不約而同地及時攜手相挺台灣的現象,是我旅日數十年來所僅見。

阿富汗不自助、天不助,不助人、人不助,導致不戰而降。台灣自助助人,防疫有成,行有餘力還樂於助人,嘉惠友邦,豈能拿來跟阿富汗類比!

如今,唇齒相依的善鄰日本,正陷於水深火熱之中,疫情趨緩的台灣,豈能坐視不救?依敝人八次的捐日經驗,台灣口罩最為實用。雪中送炭才是真情流露,此時此刻,應該是有情有義的台灣鄉親,投桃報李,伸出援手,助日本一臂之力的最佳時機。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