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塔利班「聖戰」中美皆非贏家

◎ 雷顯威

塔利班神學士聖戰組織重掌阿富汗政權,全球莫不從國際政治現實主義觀點,重估現有強權的輸贏得失。其實從宗教戰爭角度而言,無一大國是贏家。未來如何因應「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或譯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The 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帶來的衝擊,反而是各國的新挑戰。

阿富汗的變局,若從國際關係來看,美國投注龐大軍力,辛苦耕耘廿年,如今輕易拱手讓人,自然是一大挫敗。而與塔利班交好的中國,被視為新贏家,不僅高調公開外交部長王毅與塔利班組織第二號政治人物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率領的代表團會面,也公開嘲諷美國敗象;輸贏得失不言而喻。

然而若從宗教戰爭角度檢視,塔利班以發起「聖戰」為號召,為宗教信仰而戰,完全不同於世俗的戰爭以爭奪土地、人口、經濟資源,擴張本國的現實利益與影響力為目標。「聖戰士」相信,他們為阿拉征戰,自然視死如歸,因為在戰場吃苦或犧牲,阿拉都會看顧、會預備豐富的獎賞。因此塔利班成軍與奮戰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建立以阿拉為唯一真神的國家,所有統治都依據可蘭經教導衍生的伊斯蘭律法治國;所有非我族類的異教徒都可消滅,所謂國際公法、條約、聯合國憲章,自然也不在聖戰組織的考量。

相似的場景,遠溯及十二世紀基督教十字軍東征,與伊斯蘭爆發數個世紀的宗教戰爭。當時對羅馬教廷而言,發動聖戰是為保衛上帝的聖城耶路撒冷。參加征戰的信徒或特定騎士團,會獲得教宗簽發的贖罪狀。換言之,對十字軍戰士來說,他們是為上帝而戰,與世俗戰爭不同。

了解「聖戰」的意義後,對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權是實踐宗教治國的起步,未來繼續擴張至中亞、乃至全球,建立以伊斯蘭為唯一信仰的國度,是該聖戰組織的標竿。

在這種脈絡下,塔利班對基督教(或天主教)信仰的歐美國家,自然難有合作空間;對無神論的中共或俄羅斯而言,也了然於胸。這也是何以聖戰組織持續在中國的中亞盟友巴基斯坦發動恐攻,塔利班也未公開與推動新疆獨立的東突組織劃清界線的緣由。可以說,阿富汗的變局仍將持續牽動國際博弈。

(作者為牧師,神學、國關雙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