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連輝/2030英語成為官方語言,從「口說英語平台」開始

距離二○三○還有九年時間,政府宣佈英語將正式成為台灣的官方語言,請問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圖為北市老師使用英語教學。(資料照,北市教育局提供)

李連輝/西非貿易商、台大EMBA

距離二○三○年還有九年時間,政府宣佈英語將正式成為台灣的官方語言,請問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當二○三○年到來台灣人民的英語文程度就會比目前好嗎?以首都台北為例,多少的外籍旅人因不懂方塊字,困惑於台北街頭,路過民眾能幫上忙指導方位者幾希?目前能幫上忙的路人、店家已寥寥可數,九年後的二○三○年,國人的英語能力真的會大幅提升嗎?

台灣學生多數是以考試作為做學問的前提,舉凡不考試的、營養學分的課程,多數是不會認真學習的。即便課堂上老師用全英語上課,下了課學生還是講本地語言,畢業後英語文就會好嗎?

一個可行方案:將全班分成數個「個案研究小組case study 」,每組以五、六人為宜,每堂課前給小組成員家庭作業,議題與課業相關(也可其他議題),學生必須用全英語事先研討,做出結論交報告,課堂上每組組員是隨機抽樣上台的(非事先指定),以全英文分享,這個個案成績佔學期成績至少三成。相信這樣的學習方式,學生為了成績,非認真學習外語不可。

在台灣由於缺乏英語學習及使用英語的環境,想學好英語文真的很難,尤其習慣於象形文字背景的台灣人,中英兩種語言,好像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不論是字型、句子結構、文法、發音,中英兩種語言是百分百的不同。反觀許多洋人母語是英文,十多歲的孩子就能同時通西語、德語等,因為拉丁語系許多字、句子結構、發音都可觸類旁通的。

接著談談畢業後的社會人士如何自我要求,學好英語口說能力?在下是貿商背景,也曾下過很大的苦功,立誓非把英語文弄好不可,但許多時候都事與願違,一個單字搞了半天,一個剛記妥的成語會背但唸起來洋人不一定聽懂,好在有English Digest天天聽它,也可上google輸入單字聽發音,這樣一點一滴的積沙成塔,加上大安公園一年半載的英語口說平台,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目前英語文的聽說讀寫,還馬馬虎虎的可以濫竽充數,還多次赴大學以英語演講,分享個人的專業經驗。

與Donald大教授邂逅於大安公園,一個很偶然的機會,經一位朋友介紹,於二○二○年三月在公園內認識他,之後像是幾十年的好朋友,天天一早就膩在一起。Donald早年留學美國名校,以全額獎學金,四年時間拿到密西根大學美國文學博士。

我們每天七點十五分到九點像瘋子似的,漫步於公園內,全程使用英語聊天打屁,晨運的銀髮族大家都知道我們兩人,卻也都不知以前從沒見過的這兩位長者,武肺疫情爆發後,是從哪兒蹦出來的?

自去年三月開始,風雨無阻,開創一個口說英語的平台,一個貿易商、一個文學家,各自分享專業,議題是多元的,舉凡文學、藝術、體育、政治、社會、環保、旅遊…,每天散步聊天近兩小時,腳不痠嗎?當然會痠,但當聚焦於話題,思索英語單字、句子結構時,那種充實感,提升外語能力的快樂時光,什麼腳痠疲累,早就拋到九霄雲外了。

類似的英語口說平台,是自發性的,幾個或一群有追求外語精進想法者,環境不拘,可在室內、公園、山巔海角,人數一到齊,就開始聊天分享。如果全國能有上千個這種平台,作為「英語提升種子」為開始,兩年內、五年內擴充到全國各地,平台間也可舉辦交流或演講比賽,政府可透過預算編列,撥出一定金額的補助獎勵,當講英語成為一種風潮,說一口流暢的英語成為時尚,風行草偃,大家說英語水到渠成,英語不成為官方語言也難矣!

如果只是行禮如儀,擺擺架式,隨便敷衍了事,以十來年這麼短的時間想將英語推廣到全國各地,進而成為官方語言,若無法拿出確切的辦法,恐只是一場春夢,成為國際級的笑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