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斯卡羅與阿富汗

◎ 宋啓成

阿富汗政府垮台,牽動國際形勢與區域安全的後續效應,紐約時報報導點名包括台灣在內幾個長期親美的國家,不能完全依賴美國支持,使得遠在五千公里之外的台灣無端中槍,也在國內引起不少口水,指責政府外交政策的不當。事實上,阿富汗變天及南越淪亡雖與美國脫不了關係,但內政不修、武備廢弛才是關鍵因素。

上週六,公共電視台年度大戲《斯卡羅》上映,描述一八六七年美國商船「羅發號」在台灣近海沉沒,生還人員上岸慘遭原住民殺害,導致美國派兵來台征討的往事。此役,美軍雖挾現代化優勢武力來台,但面對守土有責的原住民部落,竟然是鎩羽而歸;雙方最後在平等狀態下簽訂備忘錄(又稱「南岬之盟」),約定相關規範後和平落幕。當時,倘若原住民懾於美軍的強大武力,族人們面對的將可能是一場大屠殺,但他們守土的決心不僅讓整起事件和平解決,也贏得外人的尊重。

台灣的未來,絕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只有對自己沒自信、放棄自己在先,之後才會有被拋棄的後果。指責政府親美,焦點顯然搞錯了。

(作者為備役上校、世新大學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