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拜託!什麼時代了,還把記者想成那樣子

◎ 張約翰

距離九一記者節不到半個月了。上週筆者新聞圈的臉友們紛紛轉貼一張截圖,出自自稱某傳媒的臉書專頁,是招募記者的貼文,文中列出十二項當記者的好處,甚至「介紹人來當記者還有獎金六○○○元」,離譜到像是反串文、假消息,圈內人自然一笑置之。

不過,上網利用網頁存檔一查,居然還查得到該粉專刪文痕跡。另一則貼文有「加入╳傳媒記者,一次性費用:一萬二○○○元,分享人獎金:六○○○元」以及匯款規則,即非反串也不是釣魚的假消息。記者在某些人心目中真是這樣爽的工作?以下列出幾項該文中的好處,與筆者的經驗對照。

第一條就是交通違規報出記者身分獲得放水。筆者過去所屬媒體的記者,持有立法院發的採訪證,曾想進入陳情抗議現場採訪遭警方攔阻,對警察說是記者,警察回:「記者個屁!」合法採訪都被罵了,交通違規可以沒事?

願意從事新聞工作的,不論在實踐層面上有沒有可議之處,多少都是對公眾利益抱有理想,才願意投身收入不高、形象不比往日的行業。(圖:網路)

還有一條是「餐廳吃飯公關請」。新聞工作者不分內勤外勤,常常忙到沒時間好整以暇吃飯,筆者以往都是一邊吃便當、一邊改稿接電話,現場的記者就更不用說,記者會主辦單位都不見得有時間吃,年度媒體餐敘大家不過虛應故事,誰有心情吃?更何況,攝影記者在這種場合有時連座位都沒有、一盒炒飯打發,誰會把這個當好處?

「政府公家單位你不會受氣」更脫離事實,問一百個記者,會得到一千個受氣的故事。筆者同事曾被政府單位關在門外,因為不是主流媒體,還被電子媒體同業拍下經過播出羞辱。

「油水外快收入很多」,語焉不詳,是指向採訪對象勒索嗎?筆者以前如果真有這種同事,應該就立刻開除了。也有媒體訂有嚴規不得收取任何費用,以至於請該媒體的朋友當個評審,車馬費都直接回捐。

據美國皮優民調中心(Pew)七月發布的調查,二○○八年至二○二○年,美國新聞工作人數少了廿八%。台灣則不斷有印刷媒體縮編裁員、停刊。願意從事新聞工作的,不論在實踐層面上有沒有可議之處,多少都是對公眾利益抱有理想,才願意投身收入不高、形象不比往日的行業。

某傳媒拿不存在的好處向入行者收費,宣稱使命是全民記者的推動,實在是誤解了全民記者的意思。新聞工作也沒有那麼吃得開,不信的話,去看一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直播的討論區,就知道外界是怎麼看待記者了。

(作者為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