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江啟臣誤入歧途

◎ 王景弘

江啟臣變大人的年代,台灣已經民主化,黨禁解除,人民可以憑良心選擇政黨。加入國民黨是他選擇的自由,也許想謀官,也許看不清國民黨的面目,或真想改變國民黨,但旁觀者清,他是誤入歧途。

江啟臣加入國民黨是他選擇的自由,也許想謀官,也許看不清國民黨的面目,或真想改變國民黨,但旁觀者清,他是誤入歧途。(本報資料照)

沒被國民黨洗腦的多桑世代,產生兩個巨人:李登輝被徵召入國民黨,想改革它,卻被掃地出門;彭明敏拒受徵召,還要人民自救,結果坐牢與流亡,但他的理想大半由李登輝完成。少年江啟臣有何能耐改變百年老店?

江啟臣幹的黨主席,已淪為小媳婦,惡婆中國要找合意的代理人,而黨內法統、血統與黑金各派看中國臉色選邊,有人跳船,有人勸退。他急於拉馬英九,向法統靠攏保位,演出荒腔走板。

他舊戲重演紀念抗戰,舉辦「飛虎80暨中美合作紀念展」,宣傳國民黨「抗戰」之功,配合中國反日。馬英九感恩飛虎隊替國民黨「保家衛國」,「奪回中華民國領空」,江啟臣也跟著吶喊緬懷飛虎隊「保家衛國」,「中華民國」取得「抗戰勝利」。

江啟臣難道忘了,在飛虎時代,台灣是日本領土,他的父祖輩受駐中國美機轟炸,他喊飛虎隊「保家衛國」,豈不是精神錯亂?

飛虎隊是陳納德招募的志願軍,或傭兵,待遇優厚,飛行員月薪六百美元,每擊落一架日機,國民黨政府加發五百美元獎金,地勤月薪一百五十美元至三百五十美元。傭兵並不是真正的「中美合作」。

飛虎隊任務在驅逐日機,保衛流亡重慶的國民政府,而躲在重慶「抗戰」的蔣介石,在開羅取得一紙戰後台灣交給中華民國的新聞稿,卻未見蔣介石請求盟軍不要轟炸台灣。

這樣簡單的史實,凸顯所謂「中美合作」與「保家衛國」的荒謬,更與台灣風馬牛不相及!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