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AIT孫曉雅提到「制裁」...

◎ 陳永昌

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發布新任處長孫曉雅自介影片,她以流利中文細數台美關係蓬勃發展,提到兩國在「制裁」議題上的合作。並非諧音或口誤,字幕明確寫著「制裁」兩字(https://youtu.be/BcZhqcLlRz8,約三分四十秒處),因為從貿易戰、香港民主、新疆人權、台海安全到南海紛爭等,再加箭在弦上的病毒溯源調查,美國攜手盟邦共同制裁中國惡行勢在必行。

美國總統拜登要求情報單位進行病毒溯源調查九十天期限將屆,北京當局近期發動聲勢浩大的反美輿論戰,為不利結果提前預備「相罵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控美國是病毒擴散國與隱瞞國,大搞「溯源恐怖主義」;中共喉舌《環球時報》配合發表社評,強調要展現以硬碰硬的決心與能力,加大回擊力道是中國唯一選擇云云。

二○○三年二月,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在聯合國安理會拿出裝有神秘白色粉末的試管,做為海珊政權擁有生化武器秘密工廠的證據,強化發動伊拉克戰爭的正當性,惟至今仍未能證實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存在,被俄羅斯總統普廷揶揄試管內裝的根本是「洗衣粉」。環球時報《美國構陷中國的「洗衣粉」正在裝瓶》社評中,中國對號入座自比是伊拉克海珊政權,痛批美國情報機構捏造情報,強調中國不是伊拉克「那麼好欺負」。值此Delta變異病毒株肆虐之際,《美國疫情吃緊,栽贓中國更有動力》社評則寫道:拉盟友一起找中國麻煩,係決策力低落拜登政府上台後唯一執政亮點,是以川普政府為師,把防疫不力責任甩鍋抹黑中國。這些壯膽喊話,無異於自曝其短!

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美國民意沸騰,急需為恐懼與憤怒尋找宣洩出口。當時總統小布希於翌(二○○二)年國情咨文首度提出「邪惡軸心」一詞,高舉正義大旗,討伐伊拉克等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在國會與社會輿論一致支持下,美、英等多國部隊一年後發動伊拉克戰爭,海珊政權垮台。

去年二月疫情爆發之初,哈佛大學華裔流行病學專家丁亮曾預言,病毒不斷擴散,會是一場核彈級大瘟疫。以美國目前確診死亡人數超過六十二萬人來看,像是遭受十枚長崎原子彈轟炸過。兩週內即將出爐的最新病毒溯源結果,很可能成為另一顆政治核彈,美、中兩強緊繃關係是否全面升級至臨界點,牽動著拜登政府「天下圍中」的下一步。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