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物競天擇」唾棄永遠別人錯的「巨嬰」

施芳瓏/倫敦政經學院研究員

台灣公民在疫情控制住的時期,自主防疫管理表現得讓世人刮目相看。但自五月初,防疫出現破口後,英國變種病毒傳入,沒有想到有一群人,開始什麼都責怪政府,對任何疫苗措施都挑剔,其不成熟的程度,連小兒科醫師都看不過去,比喻他們為「巨嬰」,徒讓外國人貽笑大方。

疫情擴散是遲早的事,除非病毒永不變種,除非台灣永遠鎖國,不和外國有任何的接觸。疫情既然擴散了,那就進入第二階段,心情調整一下,防疫措施因應改變,不就好了嗎?況且,過去的成功防疫並不是完全功虧一簣呀,以時間來換取他國摸索的經驗,不是很正面嗎?

相較於我所在的英國,是目前台灣受創「英國變種」的發源地。強森保守黨政府是採取「流感化處理」,目前面對的已是傳染性更強的「印度變種」。即使在七月八日至十五日一週內,英國超過六十萬人收到了自我隔離警報,那是引進台灣唐鳳開發的「簡訊實聯制」。即使在解封前三天的確診病例突破了五萬,達五一八七○人,首相強森仍執意在七月十九日,將僅剩的一些防疫限制,幾乎全盤解除。他這一次下的政治「豪賭」,就是疫苗的高接種率︰截至七月十二日,英國已有八十七%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其中完成了兩劑者,比例達到六十六%。

英國首相強生執意在七月十九日,將僅剩的一些防疫限制,幾乎全盤解除。他這一次下的政治「豪賭」,就是疫苗的高接種率。(歐新社)

強森說︰「此時不解封,更待何時?」於是從十九日起,公共活動不再有人數上限,餐廳、酒吧及夜店如往常開放,暫停在家工作,學校回復教室上課,連戴口罩與社交距離也被取消,但是倫敦公交系統繼續要求乘客戴口罩。各界將防疫解封的這一天,喻為「自由日」。然而事實上,英國各地新冠疫情持續惡化,較以前英國變種的高峰期是雙倍的激增,每日確診數五萬人上下。雖然死亡數字維持放緩,十九日單日只有廿五宗個案。強森嚴正地表示,往後民眾要「學習與病毒共存」。

即使有這樣不顧弱勢者的強森政府,英國至今也沒看到有「台灣巨嬰」的公民。在疫情擴散後,台灣出現了一群「巨嬰」,趁機落井下石,見縫插針,為了報私怨,為了謀私利,或為了爭選舉,蹭聲量,即使是負聲量:疫情控制時,有AZ疫苗可以打,嫌棄不夠好;等疫情爆發後,一窩蜂搶疫苗,責怪政府未及時採購;至日本贈一二四萬劑AZ疫苗,接種後有數起不良反應,責怪政府接受日本不打的疫苗;美國贈二百五十萬劑疫苗,最大批莫德納疫苗到了,批評政府接受他國援助是「疫苗乞丐」;當疫苗種類變多後,抱怨想打的疫苗量不夠;當疫苗量逐漸充足後,挑剔施打速度太慢。總之,無論怎麼做,對於「巨嬰」永遠不會滿意。

相較於台灣停留在襁褓期的「巨嬰」,英國的公民成熟多了,深知人類有史以來一直與病毒共存,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生命和健康是自己的,學會自己負責,而不是交予政府,不順心就責怪政府。人類文明的發展,正是依據殘酷但為事實的「物競天擇」原理,因此一個強盛的國家,除了強有力的政府,也要有強韌的公民。台灣在邁向強盛國家之際,相信會有愈來愈多強韌的公民,會以選票和轉台,唾棄那些長不大的「巨嬰」,或錯估台灣民眾是「巨嬰」的政客和政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