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不懂人口統計的黨主席

◎ 郭維雄

江啟臣八月九日在其臉書寫道,「全國一一○上半年一至六月死亡人數較去一○九年增加五○九四人,增幅達五.八%,但一○九年死亡人數僅較一○八年增加四五七人、增幅○.五%,今年增幅是去年的十一.六倍」,據以影射國內染疫死亡人數有黑數。推論乍看很嚇人,實則笑死人。

僅就內政部每月公布的死亡統計而言,歷來的上半年總數常有不小的變化。例如,二○一一年上半年比二○一○年同期增加八○六五人,增幅達十一.八%;二○一○年上半年的紀錄則較二○○九年同期減少九十六人。顯然,當年的變化遠勝今年。類似的震盪起伏亦出現在二○一三年至二○一八年:依序為減一○○八、增六一六八、減一六七四、增七八一四、減四二八六、增三二四五。江啟臣僅看了近三年紀錄,就大做文章,真是少見多怪。

江啟臣還拿去年與今年五、六月的紀錄來比較,殊不知,自二○一○年以來,這種前後兩年的同月變化擺盪於正負卅%之間,高低極端值約為正四千與負四千八百,且有三分之一的月份出現四位數。其實,這些數字是戶籍登記數。按戶籍法四十八條,死亡登記在「事件發生或確定後三十日內為之」。是以,每月均有部分死亡至次月(或更遲)才被納入統計,而且其比例多寡毫無規則可循。在人口學者眼中,江氏所做的比較就只是算術練習而已。

除了戶籍統計,內政部亦定期公布「按發生日期統計」的人口數據(兩種年死亡人數的差距曾逼近千人)。不必受過人口學訓練,憑常識便知,這種「校正回歸」後的數字方能反映實況。據此項統計,近十年來,年死亡人數大致從十五萬三千上升到十七萬以上,年增數擺盪於九千至四百之間,且有兩年不增反減:二○一七年減少八○一人,去年更大減二三八四人。從人口年齡結構與近年紀錄來看,即使肺炎未在社區傳染流行,今年的死亡總數仍可能因比較基期紀錄偏低而出現不小的增幅。

看懂基本統計、掌握人口概況,這是現代從政者的基本功,且無需高深學問。在這方面顯然不及格的江啟臣博士已三度當選國會議員,且是中國國民黨現任黨主席。真是好可怕!

(作者從事寫作與翻譯,https://kws.baseed.ne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