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超高齡」媽媽選手的奧運鬥志

◎ 張淑中

為台灣奪得羽球女子單打奧運銀牌、現年二十七歲的戴資穎,三年後會不會再拚戰二○二四的巴黎奧運一爭金牌,將是未來國人的關注焦點。但在今年東京奧運賽場上,有一位不老傳奇的「體操媽媽」丘索維金娜,運動生涯長達三十四年,她對運動的熱愛與奉獻,值得全球運動員學習。

媒體報導,第八度參加奧運的四十六歲烏茲別克女子體操選手丘索維金娜,雖在東奧跳馬項目未能進入決賽,也決定於今年退休,但其在賽場的拚戰鬥志,仍讓她獲得許多現場選手的起立鼓掌致敬。她自一九九二年以來出戰每一屆奧運,首次參賽就在巴塞隆納奧運奪得團體金牌,二○○八年在北京奧運又拿下個人跳馬銀牌。今年已連續第八屆征奧,超越歷史參賽屆數紀錄,更是奧運史上最年長的體操選手。

丘索維金娜原本在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後決定退役,結婚生子,但兒子出生後被驗出罹患白血病,為了支付龐大醫療開銷,她決定重拾體操。數十年的光陰,她多次參加世界比賽及奧運賽事,其奮鬥精神令人佩服。

被譽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發起人皮耶‧德‧弗雷迪,終身倡導奧林匹克精神,他曾說過,「重要的不是取勝,而是參與其中」。此次台灣出戰東奧的選手們,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出征,雖然落敗,但只要不氣餒並有拚戰鬥志,就如同丘索維金娜對競技體操運動的奮戰精神,相信未來全球會看到台灣更多運動選手的優異表現。

(作者為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