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顯龍錯了!

◎ 盧克強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八月三日在阿斯彭安全會議上勸告美國,中國不是蘇聯,是不會消失的;並提出警告表示,如果中美發生衝突,對世界來說將是個災難。

我覺得李顯龍勸告的對象完全搞錯了!

學過賽局理論的人都知道,雙贏策略就是雙方協商合作,分配成果;而零和策略就是拚得你死我活,贏者全拿。如果賽局一方玩的是零和策略,另一方用的是雙贏策略,交手結果除非採雙贏策略那一方改弦易轍,或零和策略那一方改成雙贏策略,否則已經可以預判輸贏結果了!

新加坡李氏父子最大的盲點,就是只有城邦國家治理經驗,卻自以為可調解強權衝突,常喜歡對大國指點!(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人國際秩序談判一向採取雙贏策略,希望透過國際協商、貿易互惠、經濟援助,維持和平環境,創造互利機會。但中共心態從來都是跟你玩零和遊戲,希望對方當冤大頭。一方面竊取國際智慧財產權、利用強迫技術轉移、透過政府補貼,扶植本國經濟實力;另一方面則縱容企業作假帳到金融市場圈錢,誘拐全球資金投入中國。

近年來,隨著羽翼豐滿,中共便開始向外擴張。經濟上,在非洲以開發援助為名,行掠奪戰略資源之實;政治上,利用一帶一路擴張軍事投射能力,假借協助窮國基礎建設,搶佔全球戰略港口;更惡劣的是,企圖以疫謀霸,讓各國因疫苗短缺,必須承認中國霸權及其勢力範圍。所謂中國的「雙贏策略」,就變成中國必須贏兩次才算贏的條件和局面。

至此民主國家才恍如大夢初醒,開始調整綏靖策略,對中國施加壓力!然而,遙處一方的李顯龍,卻突然冒出頭「告誡」美國不要太過強硬,以免輕啟爭端!

新加坡李氏父子最大的盲點,就是只有城邦國家治理經驗,卻自以為可調解強權衝突,常喜歡對大國指點!或許,為了新加坡的經濟利益,李顯龍出於無奈,只好淪為傳話人,但全球愛好自由民主的民眾,都很想點醒這位國家領導人:中國當然不會消失,但獨裁政權卻不會長存!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生,曾任上市公司經營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