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倍券+二千元現金

◎ 吳昌崙

武漢肺炎疫情之下,各類活動與場所封鎖超過兩個月,觀光及民生消費相關行業急遽衰退,現階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雖已宣布微解封措施,但疫苗施打普及率尚未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民生經濟回復之期仍充滿變數。

目前政府除了推動多項紓困方案,另規劃發行振興五倍券以幫助經濟弱勢,並活絡沉寂已久的民生消費。然而,在野黨對於發行振興五倍券多所批評,包括重新印製振興五倍券需耗費公帑、發行時程緩不濟急、經濟弱勢者不見得有能力墊付一千元、限時消費無法長時間刺激經濟衍生加成倍數等。但在野黨將火力集中在要求普發現金的方案,認為政府不用浪費額外的行政成本、救急不用空等印製時間、人民不用先拿現金來換券、沒有發放振興五倍券活動的染病風險、水電房租學費都能繳交,卻也無法避免部分國人會將現金儲存的可能性,而失去刺激消費的立意。

筆者建議政府可以考慮截長補短,在相同的預算下,將發行振興五倍券方案調整為發行振興三倍券加上普發二千元現金,其理由有五:一、去年已有振興三倍券的經驗,相關部會已然了解利弊得失,再次採行駕輕就熟;二、振興三倍券可節省重新設計及印製的成本和時間;三、普發二千元現金的速度,比發放振興三倍券來得快,可解經濟弱勢者的燃眉之急;四、普發二千元現金可補足振興三倍券覆蓋不到的消費行為;五、先普發二千元現金,可避免出現去年拿不出一千元兌換振興三倍券的遺憾案例。

(作者為電機博士、科技公司副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