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軍手機的中國App

◎ 楊佩樺

中科院推出了新版的MDM App,主要是一個國軍手機監控系統,用於阻絕手機藉由照相、藍牙傳輸、熱點分享、定位等功能外洩機敏資訊之管道,消除相關資安疑慮風險。因為使用Apple手機,可在開啟舊版MDM App之後,把手機強制關機再打開,那麼即便正使用MDM App管制的手機,雖仍不能拍照,但可開啟藍牙及定位功能,造成漏洞,所以中科院更新了這個系統。

不過,在基層有個很現實的問題是,大門衛兵檢查入營的長官或高層時,若有違反規定事宜,敢提出嗎?這個問題必須克服,才能讓國軍基層信服,否則過去涉及洩密的國軍,都是位階較高或是國軍高層,難免讓基層士氣受挫。

說到了國軍的手機,其實還有一項規定是禁用中國製手機,但據我了解,對於手機內下載的App,倒是只有「規勸」不要下載中國的App,沒有相關防禦機制。

過去印度政府曾公布,他們委託資訊保安調查小組,證實當時四十二個中國開發商製作的手機Apps,會將使用者資料傳送回中國,且有對印度網路攻擊的風險存在;今年中國政府也承認會利用中國App蒐集與服務本身無關的用戶個資,且不會經過用戶同意。美國更是不論在川普或拜登執政下,都對禁用中國App祭出相關的措施。

在台灣,中國滲透問題無所不在,身為軍人眷屬,我認為台灣更有必要提出對於不只國軍、也包含國家機要相關人員及公務人員,禁止使用中國App的相關規定,同時也要加強民眾對於資安重要性的體認與行動。

武漢肺炎的抗體可以靠打疫苗產生,對中國的抗體就得靠我們自己努力了!

(作者為軍眷、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主任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