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催生一座國家級台灣民主園區

◎ 李川信

七月卅日是台灣民主先生李前總統逝世週年,國家發行紀念郵票,感念其推動民主改革、加速國家現代化的貢獻;國史館舉辦「關鍵一九九一: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特展」;民間團體以追思音樂會緬懷他。此刻,我們認為更應催生一座國家級台灣民主園區,以彰顯李登輝治國精神,並闡揚台灣民主歷程,成為傳承後代、台灣人為民主奮鬥的重要場域,兼具時代意義。

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有其特色。戰後台灣歷經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獨裁統治、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到解嚴前後,激烈狂飆的政治、社會抗爭運動,直到一九九二年才出現民主化的跡象,一九九六年才有第一次的總統直選。這漫長的民主轉型、民主鞏固,用「分期付款」式的寧靜革命,一步步完成民主拼圖。而這一連串追求民主,驚濤駭浪、淬鍊淘洗的過程,國家應該有一個合適的場域做完整的陳列,讓國人及國際友人了解台灣民主的成就。

有感於台灣民主場域的重要,早在廿年前,民主前輩林義雄先生在其創辦的慈林教育基金會,運用民間力量成立台灣民主運動館,這廿幾年來,來自全球各地絡繹不絕的參訪者都深受感動。但畢竟偏居宜蘭,場域有其極限,因此,國家更有義務承擔此重責大任。

位於台北市徐州路的原台大社科院校區,做為國家級台灣民主園區,應是首選地點。區內有列為市定古蹟的日治建築,古香古色的行政大樓及兩棟教室,做為展示空間;原舊有圖書館做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辦公大樓及國際會議廳,可邀請國際NGO團體來台駐點及舉辦國際研討會。

這個院區本就與台灣民主化過程息息相關,它不僅是李前總統執教最後的場所,一九九○年野百合學運、二○一四年太陽花運動都以這裡為討論據點,也培養出許多貢獻民主的師生及國家級領袖人物,台大應樂觀其成,更以此為榮。

一六二四年,台灣首度躍上大航海時代的世界舞台,長期受外來殖民統治,喪失自我,台灣人民經自我追尋及認同下,四百年後,台灣已成亞洲的民主燈塔,更為世人稱羨的民主國家,催生一座國家級台灣民主園區,是二○二四年獻給台灣最珍貴的禮物,以民主為名團結台灣,紀念李前總統深化民主,兼具行銷台灣帶入國際舞台,更有其特殊意義。

(作者為台灣北社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