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中一台 已成美日核心價值

◎ 林逸民

冷戰時代,美國「聯中制蘇」下討好中國,屈從中國無理取鬧的「一個中國」政策,使得台灣在國際上飽受委屈;如今,情勢已經全然不同。

美國早已對台灣多有暗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在二○一九年更名「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眾議院提出「台灣外交檢討法案」包含「台灣特使法案」,將台灣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等,動作相當明顯。

美國亞太核心盟友日本,更顯現出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台灣人在東京奧運上聽見NHK直稱台灣。在此之前,日本國防部年度國防白皮書中,就已經有重大改變,過去日本官僚恪守「一中」政策,極其頑固,國防白皮書中地圖上,台灣總是被畫上與中國同色;二○二一年國防白皮書中,台灣則被歸為中國以外,代表日本政府官方態度的重大改變。

七月廿八日,美國眾議院更進一步於通過「二○二二財政年度國務院、對外行動和相關計畫撥款法案」時,附帶通過修正案,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將台灣畫成中國一部分的地圖。提案者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表示,「一中」謊言是「虛假主張」,美國不該依循「不誠實的政策」,應立即停止,不再延續。

美日態度與過去有鮮明的不同,其根源是國際戰略形勢的轉變,中國不僅在台海屢屢生釁,其霸權主義更在整個印太地區四處挑起區域衝突,成為全球和平重大威脅,使美國國際戰略回歸大包圍中國。

在此國際情勢絕對有利的關頭,美日都已明確表態,稱不再接受「一中」謊言,台灣自己呢?奧運每當台灣選手奪牌,全國民眾都特別興奮,蔡英文總統也高呼台灣驕傲,卻因東奧未能正名,隊名仍是「Chinese Taipei」,使中國網軍吃台灣豆腐,稱台灣的獎牌也算是中國人的,台灣人民能接受嗎?

此次東京奧運,因俄羅斯遭禁賽,只能以俄國奧會名義參賽,簡寫為ROC,乍看之下,怎麼另有「中華民國」參賽了?英國《衛報》更一度發生將俄國隊誤植「中華台北」隊旗的笑話,這個巧合,也正提醒我們,不該再繼續自欺欺人的「一中」謊言,美國日本都已經拋棄,但台灣自己呢?這正是我們改變觀念、從謊言中覺醒的時候。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