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原住民體育資優生 十年公費制

◎ 陳劍賢

郭婞淳破紀錄贏得東京奧運舉重金牌,舉國歡騰,台東鄉親更與有榮焉,這也是繼台東人楊傳廣在一九六○年羅馬奧運贏得我國第一面奧運獎牌—男子十項全能銀牌後,台東人再一次為我國參加奧運寫下新頁。以台東縣廿一萬多的人口,能培養出世界頂尖的運動人才,體育界咸認為台東堪稱「體育大縣」。

台東鄉親酷愛棒球運動,一九六八年紅葉少棒隊以七A比零打敗日本少棒代表隊後,台灣的棒球運動從此風起雲湧,從少棒、青棒、成棒漸次發展,使台灣棒球在國際佔有一席之地。除棒球外,過往台灣區運動會時期,田徑及游泳是台東選手的強項,幾乎囊括大部分的金銀銅牌,田徑及游泳團體獎非台東莫屬。

九○年代以後,經濟的繁榮、價值觀的改變,各縣市重視區運會成績,台東優秀選手漸被西部縣市重金挖角,筆者曾在紅葉盃棒球賽現場,發現台東的鄉親除對台東棒球隊加油外,對外縣市棒球隊也不吝加油,大家一視同仁,原來選手都是台東的子弟兵!台東體育人才輩出,只可惜資源有限,人才外流,楚材晉用,不勝唏噓。

筆者參與基層體育工作多年,確實感受到原住民選手運動的基因,如阿美族身材高大壯碩,適合發展田徑項目,楊傳廣及楊俊瀚就是很好的例子;排灣族及魯凱族矯健靈活、體力充沛,適合發展柔道及角力,今年東奧我國柔道銀牌楊勇緯就是排灣族的選手;蘭嶼達悟族天生視力超好,皆是二.○以上的鷹眼,臂力超強,假以時日,必為傑出的射箭及射擊選手;布農族重心低、底盤穩固,適合發展舉重及健力;卑南族反應靈敏,熱愛棒球。

台東原住民人口比例高,原住民族群最多,地理環境佳,因此最適合培養原住民傑出的運動選手。筆者誠摯建議教育部體育署,整合國立台東體中及台東大學體育系資源,招收全國原住民體育資優生,並以十年一貫的公費制,讓選手無後顧之憂,充分發展原住民天賦的潛能,為國家爭取更高的榮譽。

(作者現任台東縣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