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相信政府清廉?先掃地方貪腐!

◎ 曹耀鈞

由於台灣的疫苗施打覆蓋率偏低,所以政府早已向國際疫苗大廠大筆訂購,但有人質疑政府採購價格的合理性。而我們自行開發生產的國產疫苗,又有人懷疑它上市的圖利性。這些反對與質疑的聲音,其實也不能說是毫無根據的指摘,可是不論消息是來自內部深喉嚨或是惡意反對者,總是能夠激起許多民眾的回響,為什麼呢?這應該與民眾仍然普遍不相信政府的清廉水準有關!但是具權威聲望的國際廉政評鑑組織,以專家意見的實證調查結果,在近年對於台灣的政治廉潔程度都一再給予高度的評價與肯定,不論是國際清廉印象指數(CPI)或是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I),台灣均是清廉評比的前段班。對照之下,我們的民眾為何仍然普遍對政府的廉潔缺乏高度的信心呢?有一個根深柢固的原因,可能就和地方政府有關了!

目前大多數反貪腐的行動方針,都基於國家層面的框架來分析,績效指標也著重在中央層級的成果,而沒有明確關注地方政府。殊不知,與中央層面的官僚相比,人民對政府的看法,來自於他們居住地的地方民代清廉情況及地方政府的施政成果表現!再說,地方政府涉及相對複雜的個人裙帶關係,地方首長用人及採購透明度也遠低於中央政府,大大增加了貪腐的高度可行性。

蔡總統的第二任期,除了在外交及國防事務已得到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與關注外,我希望她能從掃除地方貪腐做出一些成績,因為這是千秋萬世的大事。同時,廉政署與調查局對於實質性的反貪腐工作尤其重要,因為在民主國家,媒體的自由和活潑的民主進程,都會強烈支持反貪腐努力,也更會使反貪腐機構顯得更有效能。若能夠再搭配有效率的政府電子化,加以勾稽不法,就應該可以再度提升台灣的清廉印象水平。

(作者為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政府國防廉潔評鑑GDI外部專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