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BEN·廉委會 台北市有比較清廉?

◎ 余敏長

台北市衛生局因配發給好心肝、小禾馨診所疫苗爆出違規施打風波,局長黃世傑「被」請假一個月,理由是副市長黃珊珊建議「避嫌」廉政委員會(下稱廉委會)的調查。

柯文哲輔上任時,奢言調查大巨蛋等五大弊案,大張旗鼓成立廉委會,結果除了大巨蛋越長越大外,最後卻變成五大「閉」案而無疾而終,這次因黃世傑被調查,才讓外界知道廉委會還存在。

臺北市政府政風處是法定機關,掌理貪瀆不法之發掘及處理;廉委會是任務編組,依臺北市政府「府級任務編組」公開透明屬性分析表,是政風處轄下的機關,沒有法定地位,任務也是檢舉貪瀆不法、重大違失案件之調查等等,與政風處的法定職掌幾乎重疊,則涉貪案件發生,是由政風處還是廉委會調查?廉委會的調查報告,對政風處理應沒有法律上之拘束力,倘政風處均須以廉委會的調查報告為處理貪瀆案之基礎,則廉委會豈非架空政風處這個法定機關?黑機關變成法定機關的太上皇,調查事項又疊床架屋,政風處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類此廉委會的組織,在其他縣市似乎前所未聞,如果google臺北市以外某某縣市的「廉政委員會」,跳出來的都是某某縣市的政風處,申言之,各縣市政府的廉政肅貪業務,均歸屬政風處掌理,何勞廉委會?外縣市沒有廉委會,就無法肅貪了嗎?如果廉委會這個制度哪麼好用,為何沒有其他縣市跟進?

重要的是,臺北市多設了一個廉委會,貪瀆就比較少了嗎?從台北市政府政風處網站可知,自104年1月起至109年12月止,涉貪案件已結案件193案中,19案起訴、61案緩起訴、36案判決有罪,6年中即有116件,還不包括尚在偵辦中的81案件,柯文哲多設了一個廉委會,有比較清廉嗎?

更可笑的是,廉委會的全名是臺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以黃世傑因好心肝特權施打而被廉政委員會調查為例,包括好心肝、振興醫院,北市府迄今仍不公布究竟有哪些人特權施打;好心肝調查報告議員只能拿到5頁精簡版,詳細版只有去「小房間」看30分鐘,不能拍照、不能抄筆記,看不完被迫離開;而黃珊珊透過與好心肝負責人許醫師共同友人BEN,代轉兩邊疫苗供需的訊息,則透過BEN介紹黃、許直接認識後相互傳遞訊息即可,為何要透過BEN代轉?BEN與黃、許的關係究竟密切到什麼程度,可以幫兩人代轉?代轉有無涉及利益輸送?既然已約談許醫師,何不約談BEN比對相互間的說詞釐清案情?在在可見BEN的角色與政風處調查涉貪權責有重大關聯,竟在廉委會的報告以「BEN在案件中調查並非重要關鍵人物,評估後認為不需要訪談他」輕輕帶過,始終未約談BEN,這樣的調查報告,又哪裡「透明」了?

國家職司犯罪偵查有檢察機關,行政機關前置調查貪污的單位有政風處,黃世傑應該直接由政風處調查,柯文哲搞了既不廉政又不透明的廉委會,因為這個BEN,越來越令人起疑!

(作者為執業律師,臺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