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登輝學與台灣時代課題

◎ 林佳龍

李登輝前總統逝世週年,他為台灣奠下的基礎,至今仍為世人緬懷。如撫慰白色恐怖歷史傷痛、推動務實外交和經濟自由化、軍隊國家化、發展高科技產業、開辦全民健保、呼籲戒急用忍等政策,三十多年來深深影響台灣。

不凡的成就與卓越領導力:從參與學運到研究政治再到投身公共事務,我對李前總統的認識亦隨身分轉變而有階段性改變。

從最初反抗以李為首的國民黨專制獨裁的反抗者,變成研究李前總統與其政府的民主理論研究者,最後受其邀請加入國安團隊,成為參與兩岸策略與危機處理的追隨者,我親眼見證這位台灣轉型中的變革型領導者,如何在不利的內外環境下,帶領台灣脫離獨裁政權,走向自由民主體制,還在這段轉型動盪時期,成功維持社會穩定與經濟高度發展。

就比較政治觀點來看,第三波民主化國家中,唯有台灣與韓國能在鞏固民主的同時,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但放眼台韓政治人物,也只有李前總統被國際社會美譽為民主先生。

從李登輝學到學李登輝:理解這是多麼不容易的成就後,我不時向李前總統請益。從人生哲理、城市治理到國家大政,卸任後的李前總統總是傾囊相授,我也在從政過程中親身實踐他的教導。

越向他學習,越體會要理解或效法他,不能只是研究這個人,更應研究與之相對應的體制及其身處的時代,也必須研究他與他的時代所面臨的課題,還有在處理這些挑戰時所運用的政治領導。這些研究,我統稱為「李登輝學」。

面對當年環境鉅變,國內解嚴、民主化、開放赴中經商;國際上,中國經濟崛起、美國經濟起落、亞洲爆發金融危機,李前總統的對外與經貿戰略不受限傳統策略、不跟隨潮流,而是以遠見,開啟創新領導與治理,帶領台灣走出自己的路。

如今,我們同樣面臨鉅變的時代,我認為,此時此刻應借鑑李前總統的遠見與領導力,透過研究李登輝來學習李登輝。這正是佳龍發起「李登輝學」最大的用意|期待我們的世代,能從他留下的珍貴資產中,找到屬於我們的解答。

哲人已遠,就讓後繼的我們學習效法他,接棒民主、守護台灣吧!

(作者為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本文節修自《李登輝學╳學李登輝:民主台灣的時代精神、歷史意識與政治領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