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空手道·沖繩·台灣

◎ 謝建民

第一次成為奧運比賽項目的空手道,即將在東京奧運登場。

空手道起源於沖繩,由琉球王國的傳統武術「琉球手」為主軸,加入中國拳法,又受日本武道影響,成為空手道,發展出各種流派,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被納為二○二○東京奧運比賽項目。除了空手道,過去的琉球還以農家農具、漁民船槳等島嶼日常生活的器具,發展出一系列的枴、釵、棒等「武器術」,流傳至今,台灣也有傳承。

日本空手道代表隊選手之一是來自沖繩縣的喜友名諒,過去擁有九連霸的戰績。二○一八年亞運,我們台灣選手王翌達拚進一切挺進決賽,在個人型的決賽遇上喜友名諒,最後奪得銀牌的優異成績,在這次的東京奧運,兩邊都得到許多關注。

報導中,喜友名諒曾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在東京奧運拿下空手道冠軍,把它留在發源地、他的故鄉—沖繩,令許多習武人感動不已。而來自台灣嘉義的王翌達也以金牌為目標。我們除了替台灣選手加油,開幕時替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的日本,我們也能看看他們選手的努力,替他們喝采。

(作者為台灣拳研習者,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