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師打疫苗 兩個問題

◎ 謝宗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七月廿七日起,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開放室內靜態暑期課輔、夏日樂學與學習扶助等活動,這對五月中學校停課以來,特補休、事病假無疑用罄的雙薪家庭,絕對是場及時雨,有了國家與民間教育資源的協助,家長們終放下心頭大石、回歸工作崗位,為後疫情時代衝刺努力。

升級從寬、降級從嚴,此政令絕對是全體國民須遵守且珍惜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但,教育部明文指示,參與上述靜態室內活動的授課教師,需施打疫苗達十四天或提出三天內快篩證明,且三至七天定期快篩。事實上,截至七月廿七日,全國無任何一位教師能符合施打疫苗達十四天產生防護力,更不論多數高、國中教師尚未施打疫苗,這也代表授課教師只能每三至七天快篩以進行各項教學活動,快篩試劑價格三五○元至一八○○元,這筆龐大的費用,教育部亦無編列經費補助,只能由學校或教師買單,相信全國教職員工定能以共體時艱的精神配合抗疫;但,即將到來的開學日該面對的問題呢?

截至七月廿七日,全國無任何一位教師能符合施打疫苗達十四天產生防護力,更不論多數高、國中教師尚未施打疫苗。(本報資料照)

一、疫苗防護力建立:依照指引,八月十七日為疫苗接種最後產生防護力時程,就目前教職員工疫苗施打的表定進度,應可順利完成。但特殊族群呢?目前核予教職員的只有AZ疫苗,有相關不良反應疾病的教職員,皆無法施打,新聞卻屢屢揭露莫德納疫苗要繳回中央的訊息,讓此類教職員叫苦無門,眼睜睜看著疫苗卻無法施打,更甚有組團去台大雲林分院施打的怪異現象。

二、快篩亂象:教職員工與學童朝夕相處若產生群聚,影響的家庭可能導致醫療體系崩潰,中央將其列入第七類人員,足見其前瞻考量;無法接種AZ疫苗的教職員,開學後,每週一次的快篩,是否等同變相要求這群教職員冒著生命風險接種?再者,無接種的授課教師是否會受到家長或同事們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

可預期的開學亂象,教師組織的使命多次提出建議,但國家公益、社會利益的大纛下,就只能期待主管機關能看見聲音的吶喊,願超前部署讓學生專心、家長安心、教師用心地開始新學期吧。

(作者為新北市教師會總幹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