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です!就是台灣啦!

◎ 涂醒哲

在台灣參加日本東京奧運會的隊伍進場時,NHK主播和久田麻由子說了一句「台灣です」!讓所有台灣國人打從心裡振奮,到處瘋傳。

說全體台灣人也不盡然,因為中國人生氣了,有些住在台灣但自認為是中國人的也生氣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為了迎合中共,竟然說「此時此刻不是搞正名運動的時刻」,也難怪被罵:為什麼不聽聽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心聲?國民黨難道就不能跟隨台灣民意一次嗎?

中國網友對「騰訊」轉播第一○四順位的台灣進場時,卻突然將直播「切斷」換成脫口秀節目,導致錯過第一○八順位進場的中國隊,可說是氣得跳腳,湧入「騰訊」的官方微博崩潰狂罵。中國人沒有信心到這個程度,媒體怕「台灣」到這種程度,更令人咋舌。

持平而論,其實大家都太激動了,駐日大使謝長廷廿四日表示,「中華台北」大家很陌生,播報員特別說「台灣」,全場響起歡呼聲,代表處的轉播室更不用說,全體沸騰,才是當地的真實狀況。

為什麼要說「台灣です」?因為世界根本不知道有一個國家叫「Chinese Taipei」,很多日本人也不知道。但是很多日本人知道台灣,喜歡台灣。因此大會報告「Chinese Taipei」進場時,大家一頭霧水,和久田麻由子立即補充了一句所有日本人都聽得懂的:就是台灣啦!「台灣です!」馬上引起日本人及在場體育選手們的歡呼。

台灣本來就是台灣,用「Chinese Taipei」真的不倫不類,把台灣稱為中國台北或是中國的台北,都很奇怪。有一些在台灣的「中國人」,以為自稱「中華台北」就可以自欺欺人,自以為中華民國還存在,卻又不敢用中華民國,真是精神分裂。媒體報導「來自中華台北台南的某人得到金牌」,不是很奇怪嗎?台南怎麼跑到台北了?講的是「來自台灣台南」,不是很正常嗎?

其實,我們所有國人不管藍綠,到了外國,被問到來自哪裡?也都說來自TAIWAN,沒有人說來自R.O.C.。所有的好東西都來自MIT(Made in Taiwan),而非MIROC。

現在看到日本東奧,不但有NHK的主播出來替台灣正名,在獲得獎牌時也直接記錄成台灣,很多國家也都直稱台灣。大家推測背後是日本政府和「東京奧委會」的明許,但也可能只是如上所述的:回歸台灣才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真實。

但遺憾的是,只有台灣的中華奧委會還在拒絕正名,二○一八年紀政提出要以台灣之名參加東京奧運的公投,中華奧委會竟然出來反對。有這樣的奧委會,真是讓人汗顏。建議政府不要再和中國或中華勾勾纏,自我欺騙了。馬上正名為「台灣奧委會」,以「台灣TAIWAN」之名堂堂正正走向世界。

(作者現任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前嘉義市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