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認證 台灣東奧正名正確

◎ 林逸民

東京奧運我國代表隊出場順序,排於日文五十音順序「タ」(TA)行,與塔吉克、大韓民國並列,也就是視我國國名為「台灣」,過去我國在其他國家舉辦奧運時,雖也被排於「T」,但是是以「中華台北」的簡稱「TPE」排序,並非台灣。另一方面,日本國家電視台NHK則直接稱呼我國代表隊為「台灣」,也使台灣民心大振。

美中不足的是,當我們為了日本直稱台灣而高興,但是入場牌上還是寫著「Chinese Taipei」,更汗顏的是,這份尷尬來自當初自己放棄。無數先進當初積極參與推動東奧正名運動,提出國際情勢有利,主辦國日本在國內積極推動台灣正名,可是,民進黨政府卻不支持。如今日本以行動證明,當初台灣民間推動東奧正名的努力正確,政府誤判形勢,錯失時機。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近日,立法院長游錫堃,發表《正常國家出頭天》文章,提出台美建交、台灣正名、制憲、入聯;隨後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專訪,提出若台海發生戰爭,美國可能承認台灣。

游錫堃院長是極少數自始至終堅持國家正常化、立場從未改變、令人尊敬的政治家,擔任「中華民國」的立法院長,有些話不便明說,可以理解。其實並非台海戰爭,美國才會承認台灣。

回顧歷史,一般認為,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才向日本宣戰,實際上,當時美國早就處心積慮對付日本,百般逼迫日本開戰,也預料日本會主動攻擊,卻因為各種情報與準備上的疏忽,導致珍珠港遭偷襲,實在是最差的選項。時空轉移,當前台灣國際處境,美日印澳原本就力挺台灣對抗中國,如果還弄到開戰才能獲得承認,那也是下下之策。

同樣近日消息,以色列經廿年努力,取得非洲聯盟觀察員資格,以色列進入伊斯蘭國家眾多的非洲聯盟,難度有如台灣入聯,為何以色列永遠能做到看似不可能的事?

事在人為,本來就是不做才是不可能,堅定意志、富國強兵、累積總體國力、強化外交與情報操作能力,最後終能達成目標。

誠如游錫堃院長所言,第一步,就是正名,當美國與全球自由民主國家向國民宣傳中國是最大敵人,台灣卻還自稱「Republic of China」?下定決心,拋棄自陷一中陷阱的中華民國空殼,台灣才能往前邁進。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