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是誰? 該有什麼樣的對外表徵?

◎ 吳哲文

雖然自一九八一年洛桑協議以來,台灣代表隊在歷屆夏季冬季奧運及遵循奧運模式的大小國際賽事,只能唯洛桑模式是從、以「中華台北」之名出戰,但今年東京奧運從開幕式的入場順序,以及現場轉播單位NHK主播的一句「台湾です」開始,明顯感覺來自東道國日本的善意,想要盡力幫台灣提高能見度,先不論東奧公投贊否的恩怨是非,日方的善意確實讓台灣人銘感五內。

但在此之外,台灣人對於自己所認同的國家,應有什麼樣的表徵,邏輯上就不是那麼一致。

為什麼筆者會這麼說?以東京奧運官方推特帳號廿四日柔道男子六十公斤量級獎牌榜的推文為例,金牌及兩面銅牌得主在姓名後都有國旗象徵其代表國家,只有來自台灣的銀牌得主楊勇緯姓名後沒有國旗,最直接原因係因洛桑協議連帶導致中華台北奧會必須持奧會旗出戰,而智慧型手機通用繪文字(emoji)的旗幟中沒有中華台北奧會旗,所以奧運官方推特帳號索性留白,但這樣的作法引起相當多認同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以下簡稱ROC國旗)為台灣國旗的各國推特用戶不滿,於是該則推文下的回文出現ROC國旗的大量旗海,回文中只有少數人堅持台灣尚未建國,而ROC國旗也不是台灣國旗,不能拿來代表台灣。

恕筆者直言,如此旗海大戰正是台灣認同與記憶錯亂的冰山一角。問題本質係因一九四九年底ROC中央政府遷至至今仍非其主權領土的台灣、本質上成為流亡政權後,不僅與台灣嵌合成一六四八年西伐利亞和約以來所未見的政治實體樣態,更透過教育及媒體等各種方式,使大量台灣人產生對ROC與其國旗、國歌等表徵的近乎條件反射式認同;而ROC當局在一九五○—六○年代國際局勢尚允許時,堅持係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未能自一中窠臼中脫出、透過住民公投建立新國家,導致包含國際奧會會籍在內的國際定位曖昧不明,等到國際局勢因美國帶頭轉向聯中制蘇而對ROC當局不利後,就只能以中華台北之類奇形怪狀的名義繼續維持國際存在感,連帶拖累台灣與台灣人。

如果台灣人未能從舊金山和約等國際法角度切入,認清台灣主權實際樣態及ROC當局實際地位,並採取適切行動來推進台灣建國及國旗國歌等表徵的更換,再多的旗海大戰也無法扭轉台灣尚待建國且尚無國旗的現實,而葡萄牙在國際生物奧林匹亞學術競賽篡改台灣隊籍為Taiwan-China的事件,也不會是最後一例。

(作者從事服務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