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低殘留量空針 可增加數百萬劑疫苗

◎ 王宏育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一見的災難,死傷無數,疫苗也不得不縮短研發製程,而且目前台灣進口的疫苗都是採大瓶包裝,1瓶疫苗必須約齊10個人注射,萬一臨時2人因故缺席,若無法找到遞補人選,規定開瓶後6小時就必須丟棄,殊為可惜,這剩餘2人份疫苗稱為「殘劑」。

筆者診所和高雄市衛生局合約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從7月3日開始施打莫德納。7月16日起依照唐鳳疫苗預約系統,注射AZ。無奈很多診所的老病人,以唐鳳系統預約本診所卻已額滿,求助無門。診所可以做的,就是趕快自費購買「低殘留量」特殊空針,這種空針幾乎沒有殘餘的量會留在空針內,1瓶可以抽到12人份量,就多兩個名額,可以「多」提供給焦慮不安的老病人,或「不會上網預約接種,被遺忘的一群」來施打,這些是診所優先幫忙的對象,更增加國家20%疫苗覆蓋率。

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測試,衛生所提供給診所的3cc空針,我們要抽0.55cc的疫苗量,打到病人的身上是標準劑量0.5cc疫苗,在空針前端殘留0.05cc藥劑,是很可惜的浪費,一瓶AZ疫苗只能抽10個人份。若購買品質好一點的1cc空針,要抽0.53cc,空針殘留0.03cc,一瓶能夠抽取11個人份。如果購買無殘留量空針,針頭的前方有一個黑色的物質,就幾乎不會有殘留量,一瓶可以抽到12人份。(衛生所提供的3cc空針,每個星期都是不同的廠牌,盧榮福理事長所測3cc空針的殘留量是0.07cc)

古人有云「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如果抽到11支又0.4cc,0.4cc還是要丟棄。假若抽到11支後,又有0.5cc,那就是變成12支,所以有時候差到0.1cc劑量,就是成敗關鍵。如果我們國家超前部署,很早就購買許多低殘留量空針,這樣子日本贈與300萬劑AZ疫苗,我們就可以施打到360萬人份。莫德納疫苗亦復如此。在台灣疫苗如此吃緊的情況,1000萬劑疫苗就變成1200萬劑,多編列一點點經費購買低殘留量空針,就可以「平空」多了200萬劑疫苗,這種天大的好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怎麼不積極去處理呢?怎麼還會每週分派給診所3cc的普通空針呢?殊為可惜!

大量購買1cc空針加針頭,單價大約3.8元,12個人份46元,不但比購買兩人份的疫苗還要便宜很多,在疫苗購買不易的台灣,更可以增加20%疫苗覆蓋率,這是很簡單的算數啊!

(作者為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