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開學復課,大家真的準備好了?

◎ 黃彥融

自五月中起,現場教師歷經了一個半月的「直播主」教學,面對後續開學復課,各縣市步調有別。就筆者觀察,倘若疫情未有明顯控制,疫苗涵蓋率未達應有標準,開學實體復課恐遙遙無期;加上部分家長防疫意識較為慎重,恐依舊不願意將孩子送到學校,可能出現部分學生到校、部分學生在家。要達成所謂線上、線下混合教學,相關教育措施是否已到位?以下提出幾點建議。

一、確保校園網路速度及資訊設備:老師都很清楚,學校的網路並不快也不夠穩定,相關資訊設備多為陽春。倘若教師實體在學校上課,同步直播給在家上課的學生,校園網路及直播設備是否能因應及兼顧實際需求?因此,建議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各縣市教育局(處)能重新檢視各級學校的網路速度,以及是否有足夠同步直播的設備(鏡頭、麥克風或腳架等)。

二、分組區塊排課的打算:誠如前述,若有家長擔憂疫情,不肯讓子女到校,是否應該讓家長有權選擇線上或實體的學習形式?因此,建議教育局(處)或許可以請學校先行做一個簡短的調查,徵詢家長意願,提早替學生做好分組,掌握會到校上課及可能會在家上課的人數比例。如此一來,便可減少教師同步做實體及線上教學,採分組分別進行,也讓學校排課的教學組提前做好規劃。

三、規劃相關補救教學課程:線上學習一個半月來,其實際成效在國內還沒有相關研究產出,但可預見應該會有極大的落差。為了有效彌補這落差,應在開學時進行評量,針對停課時的學習落差進行補救教學,弭平學習差異。甚至在暑假期間,各縣市輔導團應發揮功能,產出防疫教學包,將重要概念製作成相關教材規劃自主學習包,透過線上下載或實體包發放給學生,把開課前必學的幾件事規劃在學習包中,以利後續教學接軌。

(作者為新北市教師會法務中心主任、大學師培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