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振興券應排富、加碼低收戶

◎ 王瑞興

行政院研議再度發放振興券,如果仍是全民普發,對中高所得只是錦上添花,產生現金替代效果而已。但對中低收入戶而言,疫情讓其雪上加霜,雪中送炭的振興券,何不加碼。建議振興券應排富,將資源轉移給更需要的人,也能達到振興目的。

依財政部統計,二○一九年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三八.三六萬戶,綜合所得最低二十%平均所得十八.九萬元、最高二十%平均二四六.三萬元,差距十三倍。若分成二十等分,最低五%平均三.九萬元、最高五%平均四三八.五萬元,差距一一二.四倍,高於上年的一○五.七倍。又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二○一九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統計,最高二十%與最低二十%差距倍數為六.一倍,也創下七年以來最大差距。

雖然五月中旬疫情爆發,股市仍突破一萬八千點;財政部公布上半年貿易出口二○六九億美元、進口一七五一億美元,均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三成;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一至六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較去年同期漲一.四七%,看似物價平穩,情勢大好。

但日前地方知名包子店漲價,各式包子從十五元漲到二十元;超市豬三層肉從每斤一一九元漲到一五○元,一粒高麗菜近兩百元,其他商品也悄悄地漲。而住家旁資源回收場每天營業前,有人排隊準備將前日所收繳賣,從事回收的母子訴說每天勤回收,月入五、六千元;鄰居夫婦自去年初疫起,雙雙中年失業至今;許多從事服務業者失業或減薪。這些統計數據無法呈現,癥結在於貧富差距日益擴大。

振興券如按全國總人口二三六○萬、每人兩千元計,在總額四七二億元前提下,發放對象排除所得最高二十%或四十%,將其轉移至最低的二十%或四十%,前者不會因此減少旅遊餐飲支出,後者延長取得基本民生需求,並度過疫情難關。也許發放作業較為麻煩,但在達到救經濟的目的下,同時幫助更需要的弱勢,何樂不為!

(作者為前台灣省政府地政處科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