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紓困或振興 國民黨說清楚

◎ 陳偉智

隨著疫情漸緩,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喊普發五千元消費券,嘉義市長黃敏惠加碼普發一萬元消費券,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接棒喊普發現金。一下要普發消費券、一下要普發現金,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真的關心底層民眾疾苦,還是漫天喊價,只是政客慣性的政策買票,想賺「政治災難財」?

因疫情影響,今年六月失業率四.八%,創近七年新高,放無薪假企業高達二七○四家、勞工三萬多人。而紓困四.○相較去年擴大涵蓋到七三○萬人,滾動檢討後的精進方案,再新增九十萬人受惠,但還是不到四成覆蓋率。民進黨正面表列的政策規劃總是有疏漏,「紓困孤兒」的民怨,就是「普發現金」的溫床。

行政院宣布二十七日降級鬆綁,但目前全台疫苗涵蓋率約兩成六,要打到每人兩劑的群體免疫,至少要到年底。面對病毒不斷突變的威脅,未來疫情的變數仍相當高。因此,優先要務仍是「紓困」,而不是「振興」。

國民黨同時提出紓困的普發現金,以及振興為目標的消費券,內部要不要先有共識再說?做為負責任的在野黨,政策不能沒有一致性,不能只是隨口喊價,落入沒有核心價值的肉桶政治。

國民黨念念不忘馬政府時代的消費券,但早被審計部當年決算報告打臉指出,消費券七十二%還是用在原本基本生活開銷,「替代效果偏高,對經濟成長之貢獻未如預期」,國民黨要說清楚與民進黨的振興券有何不同,別只是炒冷飯。

現在很多人談普發現金,都舉國外的例子,但國外普發現金其實是「無條件基本收入」精神的延伸。防疫期間,全台上下齊心,這場「沒有人是局外人」的作戰中,正在建構「命運共同體」意識,政府應可考慮「排富的普發現金」,以基本收入保障國民在憲法上的基本生存權。

(作者為國會助理,花蓮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