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劉明德/滴滴出行對公共利益產生威脅?

在中共這樣的體制之下,賞罰的唯一標準並不是國家利益或是公共利益,而是主席利益,這才是滴滴出行被迫整改的真正原因(圖/取自網路)

劉明德/前中國四川大學副研究員

只要是在二○一三年之後待過中國的台灣人,應該都使用過滴滴出行,因為中國的計程車數量非常有限,經常要等很久,才可能攔到一輛計程車。曾經有一次,我等了半個小時以上,還攔不到一輛計程車,後來乾脆走路回家,我所在的地方,並非窮鄉僻壤,而是一個現有二千萬人口的大城市成都。

滴滴出行,是一個二○一二年六月才成立的叫車平台,滴滴的出現,解決了很多中國人(包括在中國生活的外國人)叫不到計程車的痛苦,何況其搭乘費用比計程車還便宜,確實是叫車人的一大福音。短短幾年間,滴滴已經成了中國最大的網約車公司。根據統計,截至今年,滴滴的用戶高達五.八億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出行服務平台。

這樣一家有發展前途的公司,尤其美國蘋果公司、日本軟銀集團、美國Uber公司都是它的大股東,業務遍及澳大利亞、日本、墨西哥、巴西、南非、俄羅斯、秘魯等國家,因此,去美國上市自然是合情合理。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滴滴出行成功登陸美國紐約交易所。然而,剛在美國上市五天,就遭到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懲處,下架滴滴出行的APP,理由是:「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在滴滴出行遭到處分之後的隔天,中共再對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三家公司祭出審查期間停止新用戶註冊的處分,理由是「為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我們就來一一檢視這些理由是否成立?

一、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這個問題確實存在,但不是只有滴滴出行才有,包括微信、華為,很多公司都有。因此,這不是主因。

二、威脅國家數據安全:這個問題確實也存在,但影響數據安全的公司,不會只有滴滴出行、運滿滿這幾家,抖音、百度、騰訊,以及之前的中國三大電信商不也都在美國掛牌,難道這些公司就不會影響數據安全?因此,這也只不過是個藉口。

三、危害公共利益:危害公共利益最嚴重的,從來不是中國的這些民營企業,而是中共自己。換言之,所謂的公共利益,並非真正的中國人民的利益,而是中共利益。如果說滴滴出行這類的公司能危害公共利益,那也只能是欲加之罪。危害到習主席的利益,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四、危害國家安全:同公共利益一樣,所謂的國家安全已經被中共綁架,而非中國人民的安全,中國的這些互聯網公司確實可能對習政權造成威脅,這是這幾家公司遭到整改的真正原因。

在中共這樣的體制之下,賞罰的唯一標準並不是國家利益或是公共利益,而是主席利益,這才是滴滴出行被迫整改的真正原因,換言之,滴滴出行、之前的阿里巴巴這些公司,其存在已經威脅到了習主席,其下場也就可見。在中國的台商,如果活生生的例子都已經在眼前,卻還想刀口舔蜜,那麼,下場也就可預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