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中國轉向核脅迫,必須以更多飛彈加以反制

中國火箭軍最新的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位於甘肅省。加上附近的地下東風-31A飛彈部隊,火箭軍很快就會擁有足夠的核彈頭,可能對蒙大拿州、北達科他州和懷俄明州的四○○座美國「義勇兵」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採取先發制人的第一擊。(美聯社檔案照)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在準備從事一場軍備競賽的同時,中國共產黨(CCP)也在核能力方面瞞騙全世界,如今更利用日益增長的核力量,進行虛擬的核脅迫。這種新的威脅將持續下去,直到美國、日本和台灣設法讓中共重拾恐懼感為止。

台灣對這種動向並不陌生。隨著中共的人民解放軍(PLA)實力增強,已經更不忌諱執行更大規模、更頻繁的脅迫性軍力展示。人民解放軍現在更公開地演練如何破壞台灣的民主,如何殺害台灣的人民。

國防白皮書 核詐騙集大成之作

在核領域,中共數十年來始終拒絕公開透明,也不加入核軍備管制機制,同時小心翼翼地塑造核克制的形象。中國二○一九年的國防白皮書,便是這種核詐騙的集大成之作:

「中國不會與任何國家進行核軍備競賽,始終把自身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其實,中國維持「最低水平」核力量的時代已經結束;過去三十年來,中國一直在為一場核軍備競賽做準備。這類論斷來自最近有媒體披露,人民解放軍火箭軍(PLARF)正在兩個地點建造至少一三六座新的彈道飛彈發射井,最有可能是針對可裝載六到十枚彈頭的新型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ICBM)所設計。

若從既有公開資料估計的約三五○枚核彈頭起算,如果這些發射井全部裝填東風-41飛彈,將意味著人民解放軍可能擁有八一六到一三六○枚核彈頭。五角大廈警告,東風-41飛彈部隊也可能以鐵路做為發射平台,也就是說核彈頭的數量顯然不僅於此。

此外,新型的「巨浪-3型」潛射彈道飛彈可能裝載多達六枚彈頭,所以中國的核彈頭數量還可能更多。非正式的中方消息來源還提到一種更大型的發射井式洲際彈道飛彈,有時候被稱為「東風-45」。這一切都意味著中國的核彈頭數量還會持續增加。

到二○二五年前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部署的核彈頭數量,可能會超越美國目前部署在潛射彈道飛彈和洲際彈道飛彈上的一三五七枚,這表示中國信誓旦旦的核克制,根本是不折不扣的謊言。

若有足夠核彈頭 恐對美先發制人

中國二○一九年國防白皮書還聲稱:「中國堅持自衛防禦核戰略,目的是遏制他國對中國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確保國家戰略安全。」

然而,中國火箭軍最新的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位於甘肅省。加上附近的地下東風-31A飛彈部隊,火箭軍很快就會擁有足夠的核彈頭,可能對蒙大拿州、北達科他州和懷俄明州的四○○座美國「義勇兵」(Minuteman)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採取先發制人的第一擊(first strike)。

在過去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中國和俄羅斯在「飛彈防禦」方面的合作,意味著兩國正在為聯合「飛彈進攻」做準備。或許北京和莫斯科認為,用兩倍於美國的核彈頭來威脅華盛頓,將可阻撓美國制止中國入侵台灣。

因此,中國誇誇其談的「自衛防禦核戰略」時代很可能已經結束。正如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林霨(Arthur Waldron)博士所指出的,中共愈來愈膽大妄為,美國的核武和傳統軍事力量可能已經無法遏阻其侵略行為。(參見林霨,To keep peace Japan must cross the nuclear threshold:https://grici.or.jp/2386

在中共相對於台灣取得一定程度的飛彈、空權和海軍優勢後,便開始利用解放軍直接脅迫這個民主島國,而中共對核均勢或優勢的期望值,更使其得以肆無忌憚地從事核脅迫。

恫嚇「核」平日本 不得出兵助台

當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二○二一年七月五日暗示,一旦中國出兵攻台,日本將不得不協助美國防衛台灣後,中國網路軍事頻道「六軍韜略」(Wisdom & Strategies for6 Armies)隨即出現兩段恫嚇影片。中共分析家曾錚(Jennifer Zeng)指出,這個頻道不是屬於人民解放軍,就是與解放軍有密切關係。(參見「Jennifer’s World曾錚的世界」網站:https://www.jenniferzengblog.com/home/2021/7/15/nuke-and-eliminate-japan-the-ccps-threat-and-its-long-term-goal-and-global-strategy

其中一段影片一開始就宣稱,「我們在解放台灣時,如果日本膽敢武力干預,哪怕出動一兵一卒,一機一艦作戰力量,我們不是對等還擊,而是對日本全面開戰。首戰用核彈。連續用核彈,直到日本第二次宣布無條件投降。」

這還不是全部。第二段影片描述中國對台灣開戰,還必須涵蓋擊敗日本這個更大的目標,「即打日本為主佈局。打台灣開局,到打日本全面展開,最後日本投降收局。」

影片接著繼續說道,「打敗日本後,必須採取比『二戰』還嚴厲的手段,分割日本,徹底消滅戰爭根源,將日本四島分割為四個互不相屬的獨立國家…四國分別由中俄代管,中俄駐軍,琉球脫離日本,由中國管理或獨立建國。」

這些影片能夠出現在中國軍事頻道上,意味著必須經過中共宣傳部門審查批准。雖然這兩段影片沒幾天就被刪除,但這並不表示當局不贊同其主張,而是希望能夠撇清自己曾經做出這種令人憎惡的威脅。

虛擬核恐怖主義 中共脅迫新手段

然而,現在全世界都收到了警告。中共今後再怎麼宣示「自衛防禦核戰略」或「不首先使用」(NFU)核武器,都不會被認真看待。從此以後,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會忽視中國首先使用核武器發動攻擊、大量使用核武以贏得戰爭,以及使用核武對其敵對國家造成可怕破壞的可能性。中國已經愈來愈頻繁地利用傳統軍事和政治—經濟手段脅迫他國,現在還會逐漸加入這種「虛擬的核恐怖主義」。

華盛頓、東京和台北現在面臨的挑戰,是重建中共的恐懼感和戒心。如法炮製中國五十座最大城市遭到核毀滅的影片沒有太大意義,因為中共喪心病狂,對殺害七○○○萬中國人毫無愧疚之意,現在更揚言準備殺害數百萬日本人和台灣人。

或許只有設法威脅其生存,才有可能遏止中共的暴行。這首先意味著美國、英國和法國必須擴充其戰略和戰術核武庫,才能對付中國和俄羅斯聯手的核威脅。美國海軍部最近決定撤回對一種新型戰術核武巡弋飛彈的資助,只會招致中共的蔑視和侵略。

反制北京 台灣應有二千公里飛彈

其次,華盛頓必須將資金增加一倍,以加快新型戰區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的開發和部署,並酌情提供給日本、南韓、澳洲和台灣等盟邦和夥伴。台灣應該獲得射程五○○至二○○○公里的新型彈道飛彈,使其能夠立即對解放軍的攻擊進行廣泛的報復。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華盛頓一直藉由防止美國盟邦和夥伴之間的核武擴散,來維護中國的安全,但這種寬容反而被中國利用,不僅為自身建立足以威脅全世界的核武庫爭取到時間,甚至還協助巴基斯坦、北韓和伊朗成為核武國家。現在該是公開警告中共,美國不會再容許這種事情的時候了,盟友和夥伴的安全需求,將成為美國制定決策時最重要的考量。

(作者費學禮為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