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游院長:正常國家急需一部合身的憲法

◎ 林進嘉

筆者完全同意游錫堃院長在貴刊「正常國家出頭天」所言:「國家正常化是一個涵蓋政、經、文、教等各層面的巨大工程,既是全面的、點滴累積的。」但對於院長說「台美建交若能成功,…一步步推進,屆時,台灣正名、制憲、入聯的目標便能水到渠成」,有不同看法。

筆者認為,「正名制憲」應優先於入聯與台美建交,因前者操之在我多,後者需國際形勢配合。而且台灣的國家意識,在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陳水扁用「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深化後成型,這也奠定了民進黨、蔡英文在二○二○年用「抗中牌」反敗為大勝的基礎。二○二○大選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台灣人反對一國兩制、不願被中共統治。順此情勢,正名制憲應是國家正常化工作的當務之急。

可惜,當前執政黨對正名制憲畏首畏尾,更遺憾的是,正名制憲的民間聲音也愈來愈弱。去年八月,一生心念台灣的辜寬敏先生,在四大報刊登廣告主張制定台灣新憲法:「這部中華民國憲法就像是一個超級違章建築,如果修憲而不去動本文,處理掉台灣與中國糾纏不清的關係,只修十八歲公民權和廢考監等條文,就好像違章建築裡討論要換窗簾,還是住在違章建築裡。」一年即將過去,我們仍在原地踏步。

為什麼台灣大多數民意反對「一國兩制」,但大家對制憲不感興趣?因為大家不知道:中華民國憲法其實就是「一國兩區/兩制」憲法。

依中華民國憲法「固有之疆域」的領土,還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國」的領土。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總統、副總統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之…」,這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是指台澎金馬,那意思是中華民國還有一個地方不是「自由地區」,那是指哪裡?答案在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兩岸關係):「『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所以,依這部憲法,台澎金馬(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大陸地區),就是同屬一中,目前兩岸就是「一國兩區/兩制」啊!

這麼荒謬、昧於事實的憲法,還能讓它繼續留存嗎?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