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調的數位人民幣 各國警戒

◎ 陳鴻達

央行數位貨幣原本只是為取代現金的一種構想,但在中國高調大力推動、賦予它許多非常規的任務下,越來越多人開始思考,央行數位貨幣可能不僅是提高交易效率而已,更可能影響該貨幣的國際地位。在此背景下,歐盟上週正式宣布發展其央行數位貨幣。

去年六月,歐洲央行在其每年發表的「歐元的國際角色」(The international role of the euro)報告中指出,發行央行數位貨幣有助於維持國內支付系統的獨立性,以及在未來數位世界中用於跨境的支付。由於現金的使用越來越少,若不準備發行本國的數位貨幣,外國的數位貨幣就可能伴隨著支付系統取代本國的支付系統,本國的貨幣主權將遭到威脅。反之,若能讓歐元做為跨境支付工具,就能提高歐元的國際角色。

雖然世人對不同國家貨幣的需求或選擇,主要取決於該國總體經濟實力與影響力,這項大原則,數位貨幣是無法改變的;但數位貨幣的一些特徵,例如安全性與低交易成本,都會影響世人使用的意願。當越多人使用某種貨幣進行跨境交易,對該貨幣的需求就越大;也就是說,數位貨幣雖然不是提高國際地位的決定因素,但若有助於做為跨境支付的工具,就會有加分效果。

另國際貨幣組織的報告指出,各國都發行其數位貨幣後,將使得目前使用度較高的貨幣更為搶手,例如數位美元與數位歐元等。

相信這是歐盟央行決定推動數位貨幣的主要原因。相形之下,其他貨幣就顯得更為弱勢,特別是有較高通膨與幣值波動的國家。

近年來,中國卯足全力發展央行數位貨幣,認為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法寶,並高調展示其成果,反倒引起其他國家的戒心;更出乎中國意料之外的是,一旦大家都發行數位貨幣,反而更鞏固美元霸權。這可能是其始料未及。

(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