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國民黨鬧夠了嗎?

政黨的權力場域在國會,一旦反對黨黨中央甚至黨主席領頭到法院控告執政黨的政策,只有兩層負面意義:第一,反對黨不啻放棄國會抗爭的基本功能;第二,或自認在國會中全面敗北,再起無力;形同向執政黨豎白旗。不管用司法手段或監察管道向執政黨挑戰,不會博得人民拍手稱許,只會讓人民看不起。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七月八日要求「指揮中心」公布疫苗採購價錢,並提請審計部負責監督,結果被民進黨打臉。原來立院已在六月跨黨派三讀通過「紓困四.○」特別預算,決議在疫苗全到位後,公開採購等相關細節;而指揮官陳時中的回應是「居心叵測」。從而可知在法上通不過,政治面上也摃龜。

媒體為此做採訪,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的反駁不只秀逗而且愚蠢,竟說立院決議是民進黨多數暴力,非朝野一致通過,且國民黨未同意云云。這段話只證實國會確有決議且通過;既然符合法律程序,找審計部有用嗎?審計部有置喙餘地嗎?再說,立院決議案有「朝野一致」的規定嗎?國民黨一黨反對又如何?總歸「無效」而已。最可笑的是用「多數暴力」的大帽子;更代表國民黨在國會是弱雞,起不了作用。何況,過去輿論用「多數暴力」抨擊國民黨,是因為台灣處在黨國餘緒中;民主制度下的台灣,行政權與立法權都是選票決定的,正像經濟學家熊彼得所說,透過選票,贏者取得「決定的權力」。國民黨自己不爭氣,指控執政的「多數暴力」,除了鬧民主笑話外,還鬧了黨國、民主不分的時代笑話。

國民黨鬧夠了沒?指控疫苗採購價錢不透明失敗後,一計不成又生一計。江啟臣率黨團幹部及黨中央高幹到北檢按鈴控告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通過高端EUA是「程序黑箱不透明」,構成貪污治罪條例的「特別圖利罪」。稍有法律常識及推理能力的都知道,這個說法邏輯不通。「行政程序黑箱」是行政問題,有權制衡的是立法院,最多還有監察權;訴諸司法?別扯了。何況,由「程序黑箱」而「圖利」,中間不知道還有幾重公案。如何連結?只有黨國法官發明的「實質影響力」,才能將之串聯在一起;當年是為構陷陳前總統於罪。那麼,陳時中有「實質影響力」嗎?可以藉「行政程序黑箱」以圖利高端?當然不可能。這不是拿大砲打鳥,而是用玩具槍打稻草人。

國民黨胡搞亂搞、胡告亂告,只代表一件事:對自己的問政能力完全喪失信心,知道自己不能在民主體制下盡反對黨的天職。用司法轉移自己的無能,只能說是喪家之犬玩不出新把戲。前些時候,楊志良糾眾要依「國家賠償法」為武漢肺炎致死者進行國賠,而且要蔡英文等政府首腦拿錢出來賠償,黨主席江啟臣也打蛇隨棍上,提出「集體訴訟」。結果呢?不但不見人上來,連樓梯都沒響。

武漢肺炎肆虐下,國民黨左支右絀,既不能令又不受命,一路下來只有荒腔走板四字。國民黨沒救了,「吾日暮途窮,故倒行而逆施」,還有別的話可比附嗎?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