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選手以最佳狀態出賽

◎ 李政達

東京奧運台灣代表團十九日搭機啟程,世界球后戴資穎上傳IG限時動態的照片貼文「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引發軒然大波,不僅教育部長潘文忠及體育署長張少熙召開記者會滅火,連蘇揆及蔡總統都表達歉意。

根據體育署的說法,一切為防疫考量,因欠缺事前的溝通與說明,向選手們致歉!不過,搭乘商務艙的教練、官員及體育行政人員,難道就不必考量染疫風險?此舉不僅形成強烈對比,也違背蔡總統「參加重要國際賽事的選手及教練,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的承諾。

事實上,以台北到東京三個多小時的航程,選手若以梅花座的方式搭乘,應不至於不舒服到影響出賽成績,戴天后及戴爸的PO文或許只為差別待遇表達不滿罷了。而立委、記者、網友及所謂正義人士逮著機會群起撻伐、窮追猛打,反倒陷戴資穎於「麻煩製造者」的指責,因此而影響心情,豈非適得其反。儘快讓事件平息落幕,讓選手專注於接下來的重大賽事,才是當務之急。

其次,記者、網軍發揮狗仔精神,搜尋官員、行政人員及選手的住宿旅館,甚至拿來與對岸選手入住高級海景套房做比較,實在外行。像奧運會這種世界一級賽事,距離比賽場地的車程、交通、飲食、安全及出賽前後的練習調整,乃至於能否得到充分的休息,儲備精力擬定戰術,爭取最佳成績才是必要的考量,有無住到五星級飯店、吃到高檔美食,不是重點。

一名優秀選手的養成極為不易,選手本身的自律更是奪標的關鍵。例如許多以體重分級項目的選手,對自己的體重都是斤斤計較,因此,平時的訓練量、飲食、休閒乃至於小感冒、腸胃炎的用藥,都得十分謹慎小心,稍有差錯未通過藥檢,締造的成績不被承認,就枉費多年苦練。

至於體育行政人員、教練、隊醫、助理,則需安排打點好這些枝微末節的瑣事,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憂以最佳狀態出賽。此次東奧代表團是歷屆參賽人數最多的,我們期待參賽的「台灣之光」們,能拋開壓力、盡情發揮,再創佳績。

(作者為科技大學體育講師、國家級拳擊教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