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這才是轉型正義關鍵工程

◎ 李敏勇

轉型正義的工程,主要是處理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長時期專政的不法迫害,它的另一面是不當黨產的處理。一是傷天害理,一是掠奪。一黨長期專制的結束,會有這樣的課題,南非結束白人的國民黨統治,經歷轉型正義工程;韓國的軍事統治因為經歷多次政變,逐次清理,不像南非也不像台灣。

台灣的轉型正義和不當黨產處理,後者是物質利益,計數計量清楚,是經濟性的。但前者牽涉的人身迫害、罪責,人事已非,物換星移,困難不少,是文化性的。中國國民黨仍合法存在於民主化後的台灣,藉民主體制杯葛不當黨產處理,更對轉型正義課題多所阻撓著。台灣無法真正邁向民主化的新時代,這應是原因。

頂著「中國」的帽子,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仍然存在殖民性政黨本質。它常以「國民黨」自稱,掩飾中國性,其實以中國制台或治台的本質不變。而且,若未得逞,讓位給中國共產黨似無不可的樣子。中國武漢肺炎肆虐,頻頻亂政,就是。因為無法擺脫流亡殖民性,這個黨在台灣只能說是來亂的。

台灣的民主化,邁向正常國家,不當黨產和轉型正義的處理極為重要。若中國國民黨仍存在於台灣,仍將困難重重。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存在外來殖民性政黨,且中國國民黨的殖民性已連接中國共產黨的併吞侵略企圖。共產黨中國取代國民黨中國,兩個黨曾玩弄莫須有的「九二共識」,就是共同欺瞞台灣的惡性謊言。

轉型正義的處理,披露了中國國民黨黨國專制的血淚罪行,目標無非是為了建構台灣新共同體的國家條件,追求的是真相與和解。但是,若中國國民黨的殖民意識、黨國意識仍然存在,國家的重建是不可能的。台灣是中國的國家或中國國民黨的國家,才積累不當黨產和轉型正義要處理的問題。不面對問題,不會有新視野。

中國國民黨去掉「中國」的冠名,像東歐共產政權瓦解後去「共產黨」,政黨重新面對新的國家條件,才是台灣政治轉型正義的重要課題。否則,中國國民黨就會趁勢作亂,不斷顛覆不穩定的民主化基礎。轉型正義的關鍵工程,就是正常化台灣的政黨政治條件,循法律、政治途徑,把「中國國民黨」留在歷史,台灣的政治才能正常發展。

(作者為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