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親友群組發政治文 一定錯

◎ 張約翰

即時通訊親友群組裡如果有愛貼無腦政治文、陰謀論的政治魔人,筆者建議敬而遠之、視而不見。但如果政治魔人並沒有自覺怎麼辦?那麼我們需要一個親友群組的貼文指引。

親友群組就是用來聯絡感情的。然而感情既深,關心隨之,當世界處於危機,一旦看到什麼好文章,我們總會有第一時間發給親友的衝動,希望他們看了能過得更好。但衝動貼文就像酒後貼文,絕對不會有好結果。以下有幾點建議,給非常關心親友、天天在群組裡貼政治文的朋友參考。

第一個建議:愈是打中你的文章,愈不能立即發群組。一篇文章打中你的原因很多,最可能的原因是與你意識形態一致,你會放鬆所有警戒,讓假消息長驅直入,甚至即便理智的警鈴大作,但感情卻切斷理智的迴路,於是很開心的想與親友共享,此時最好冷靜下來等三天。真理放三天還是真理,謠言放三天一定有人處理;至於那些註明一定要你立刻分享的文章,百分之百是基於各種目的在利用你。

第二個建議:在群組裡發政治文被打臉很正常,不要生氣。首先,親友群組裡發政治文就不對,就算你是關心親友,政治文通常沒有實用價值,幫不到他們;其次,如果你是要尋求同溫層的共鳴,那就更糟,同學、親人是無法選擇的,大家意識形態都不一樣,你可以發,大家都來發,群組變成政論節目,還聯絡什麼感情?

第三個建議:政治立場不要拿來情緒勒索。當你貼了政治文被親友抗議,要反省自己貼政治文這個舉動並不適當,而不是指責抗議的親友不顧多年情誼,甚至勒索對方指責你就不是你的家人/朋友/同學、你有多麼痛心云云。愈是這樣愈會讓人厭煩。

第四個建議:不要因為有人同意你的政治文而得意。有人得意,就有人失意。你一貼政治文,親友群組一片附和,不值得高興,因為群組變成同溫層,就代表有人被孤立。不出聲不退群不代表同意你,你不過是仗勢欺人不自知罷了。你是要利用親友群組聯絡感情,還是要找出敵人孤立起來?

總結一句:親友群組裡不要貼政治文。關心親友不是好理由,貼政治文只會傷害不同立場的親友;尋求政治認同更糟糕,親友群組是因為血緣、感情而建立,不是為了意識形態的統一。如果有什麼世事如鯁在喉不吐不快,請多利用臉書IG等公開平台,還親友一個聯絡感情而不是破壞感情的空間。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