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養中國牡蠣 會害到台灣

◎ 江煜勳

關於貴報報導近日澎湖二崁牡蠣大量死亡,死亡率高達六成,就筆者多年牡蠣養殖研究所知,並非如一些學者或專家所說的氣候或水溫或病蟲害所造成的,而是因為有養殖戶年初從中國引進三倍體牡蠣所造成的!這就是同樣是澎湖地區,其他地區養殖戶的牡蠣死亡率只有一成的原因。如果是因為天氣因素、水溫問題或病蟲害的問題,則澎湖地區的牡蠣死亡率不可能差異那麼大!

澎湖二崁牡蠣養殖戶近日發現空包彈居多,比例逼近6成。(民眾提供)

今年初就有養殖業者自中國引進三倍體牡蠣進口養殖,當時因為水溫低,所以中國的三倍體牡蠣還可以忍受,且成長速度快,當時我就警告過那些業者,中國的牡蠣是無法活過台灣夏天的高溫!

中國的三倍體牡蠣為何無法度過台灣夏季的高溫?這是因為中國的三倍體牡蠣是太平洋牡蠣品種,而台灣的牡蠣是葡萄牙牡蠣品種,兩者對溫度的耐受性差異很大。

太平洋牡蠣是高緯度的牡蠣品種,適合溫帶地區的環境,可以忍受冬天的低溫,但無法忍受台灣亞熱帶地區的夏季高溫。台灣每年有許多生蠔業者自國外進口生蠔,進口生蠔分兩種,一種是半殼冷凍,另一種是活體空運到台灣。這種活體空運進來後,要馬上送到餐廳放進水族箱中,等待客戶食用。但這些活的生蠔大部分為太平洋牡蠣,必須要放在低溫的水族箱中,水溫不可高過十六度,否則就會開始死亡!

三倍體牡蠣並不是造成死亡的原因,是太平洋牡蠣品種對台灣環境不適應的問題。有一些學者認為是極端氣候、水溫過高、或毛法螺的攻擊所造成的,但若是這些現象造成的,則台灣或澎湖其他地區的牡蠣應該都會大量死亡才對,事實卻不然。

建議我們的業者不要隨便從中國引進牡蠣養殖,因為中國是霍亂疫區,更是許多傳染病的發源地,引進中國的水產品,對台灣的水產養殖業會造成很大影響!而且中國的牡蠣如果引進台灣,開始大量死亡,將會造成病菌的大量滋生,而影響到台灣的牡蠣品種。

(作者為台灣牡蠣科技發展公司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