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駁「問題不在AZ 在泰國製」

◎ 張以昕

拜讀成大李教授的投書「問題不在AZ 在泰國製」,有幾點不太認同:

一、李教授質疑泰國廠是泰皇擁有的,因此公平、公開性有問題。確實,泰國廠由皇室擁有是個問題,但既然可以成為AZ代工廠,一定需要跟原廠簽約遵守原廠規範及SOP。李教授如何證明因為是泰皇所擁有的廠,所以沒有遵守規範及品質有問題?

二、缺乏科學數據證明。筆者認為身為教授應該知道科學佐證與數據的重要性。泰製AZ疫苗致死率與其他歐美製AZ相較如何?其他國家同樣使用泰製AZ疫苗是否有出現問題?李教授必須提出相關科學數據。

三、WHO認證一定就有保障?中國製的科興也有WHO認證,但世界許多國家打了科興之後,重症率與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所以疫苗有WHO認證表示有保障?

四、李教授說若無法退貨,這批泰製疫苗可以轉送給其他國家。這是非常不負責任且損人不利己的作法。出了問題,誰能替別的國家的人命負責?而且台灣的名譽一定會受損!

最後,再次呼籲,有疫苗就去打,不要挑廠牌。

(作者現任教職,成大校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