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美國不支持「統一」

◎ 王景弘

白宮官員坎貝爾一句「美國不支持台獨」的舊話,讓認錯「祖國」、懷抱「統一」的國民黨亢奮,歡呼美國打到民進黨的要害。其實美國同樣不支持台灣與中國「統一」。

沒錯,美國沒有說過「不支持統一」,因為美國不相信台灣人願意被「統一」;美國說過「不支持台獨」,但有理論、事實、語意和時空差異;實際上它把台灣視為國家,獨立於中國之外。

美國不支持「統一」比不支持「台獨」更早。韓戰之後,「解放台灣」和「反攻大陸」兩種「統一」策略針鋒相對,美國第七艦隊嚇阻中共「解放」台灣,也以「三民主義」綁住蔣介石,不准他武力「光復大陸」。

因為蔣介石不會投降,而沒有美國助力,反攻大陸是空話;中共要過海「解放」台灣也是春夢。美國沒有「不支持統一」之言,卻有不支持統一之實;美國並不承認蔣介石「代表全中國」。

尼克森打開中國之門,要求台海爭議應以和平方式解決,中國急於打破台灣地位未定,主張台灣已交給中國,要求美國不要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國兩府,但也沒有要求支持「統一」。

美國「不支持台獨」,源自一九七一年周恩來指控美國支持「台灣獨立運動」,暗指季辛吉與台獨領袖彭明敏的關係,季辛吉當即宣稱美國政府並不支持「台灣獨立運動」。

舊金山和約未定台灣地位,留待日後以民主方式決定。台灣人民依與中國不同的憲法,選出與中國不同的政府,在法理與事實上都有堅實基礎可以主張是一個主權國家。

國際社會承不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是基於政治考量,美國政策應依台灣關係法用語,反對以武力或武力脅迫改變現狀,而不是違反民主,主張解決的結果。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