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藍碳生態系:中油漏油事件,被台灣遺忘的受害者

◎ 劉羿君

上月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外海漏油事故,各單位投入千名人力搶救,浮油仍隨海流抵達兩處海洋生態保護區。海保署日前依海洋污染防治法祭出最高一五○萬元罰鍰,但中油相同錯誤一年發生兩次,僅僅百萬罰金,無法反映重要的生態系統損失。

環顧全球漏油意外,不僅需耗費大量資源與人力,也造成海洋生態浩劫。事實上,此次中油漏油事故不僅影響小琉球海龜和珊瑚礁,也威脅珍貴但鮮為人知的「藍碳生態系」,粗估位在小琉球、車城以及南灣,面積約五.三公頃的海草床;以及林園、大鵬灣,約六十六公頃的紅樹林。

藍碳與珊瑚一樣,生態功能多樣,不僅是天然消波塊、魚類育嬰房,更因吸碳能力可高達陸域森林的六倍,在減碳王道的當下,許多地區視其為價值不菲的「減碳神隊友」。據統計,紅樹林因其豐富的生態功能,每公頃的年平均價值為新台幣一.四八億元;而海草除了吸碳能力傑出,同時也是綠蠵龜的主食之一,每公頃的年平均價值約新台幣一四○萬元。此次漏油威脅藍碳生態系年總價值就逼近新台幣一○○億元。相較之下,海保署開罰的一五○萬元,宛如一根毫毛。

自然環境中的大型人為意外,行政部門裁罰難以真實反映遭破壞的生態價值。如玉山八通關的山火意外,求償金額上看億元,僅足夠支應出動的人力與資源,尚不能涵蓋林相受損、動物棲地破壞等生態影響。

而此次漏油威脅沿岸生態系,顯露台灣缺少系統性長期監測研究,當災難發生後,無法具體掌握受影響的物種及數量,遑論計算損失。二○○一年墾丁龍坑的阿瑪斯號事件,外籍貨輪擱淺漏油致生態浩劫,即舉證不足而無法爭取更多賠償,反而因跨海官司倒賠一筆。政府其實應針對沿岸生態系,積極建立完整長期監測和研究,賦予藍碳生態系應有的保護。若是法規有求處上限,也應積極提案修改,讓裁罰與損失相符,足以恫嚇環境破壞者。

(作者為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