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協和四接應先利用廠內閒置空間

◎ 蔡雅瀅

台電協和燃油電廠規劃改建為燃氣電廠,並擬填海造地十八.六萬公頃(相當於四百四十三個籃球場面積),設置包含兩座儲氣槽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許多居民、團體及民意代表,雖未反對協和電廠改建,但呼籲台電「取消填海造地」,留下基隆外木山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與漁場。

協和電廠面積六十三公頃,原設置「四部」燃油發電機組及「五座」儲油槽;改建後,減為「兩部」燃氣發電機組及「兩座」儲氣槽,其中儲氣槽規劃設於填海造地處。台電就改建方式,既採「先拆後建、分期改建」,且發電機組減半、燃料變更不再需要儲油槽,理當優先利用設施拆除後的廠內閒置空間,而非恣意填海破壞生態。

協和四接預計二○三二年完工,協和燃氣電廠原規劃二○二五年啟用,後延至二○二七年啟用,接收站完工前的氣源,台電規劃採浮動式接收站因應。浮動式接收站是帶有儲氣槽的船舶,不需填海造地、興建時間短、成本低、可購買或租用,日後不需要時,也可移到其他地方使用。

協和電廠初期既可採浮動式接收站,何不全程均以該方案取代?不僅省下造地與儲槽的八十八.六億元工程款;又可避免為運送三百五十萬立方公尺填海用土石方,衍生每日八十一車次、八船次的交通衝擊與空氣污染。若擔心浮動式接收站儲氣量較小,可搭配在廠內拆儲油槽或燃油機組後的閒置空間,設置儲氣槽,實無必要堅持填海造地引發民怨。

尤其四接預計完工時點,距二○五○年淨零碳排政策目標只剩十八年,而燃氣發電屬化石能源,仍有溫室氣體排放。依環評資料,二○一七年協和電廠燃油發電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七百二十萬公噸,改為燃氣發電後,溫室氣體年排放量預估將略降為約六二三.四九萬公噸。可知面對極端氣候與國際減碳壓力,會排放溫室氣體的燃氣發電只是過渡能源,相關設施應避免對生態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台灣是個海洋國家,海岸管理法明定「自然海岸零損失」,政府也提出「向海致敬」政策,但許多開發案仍不斷侵蝕珍貴的海洋資源。盼台電重新檢討協和四接,取消填海造地,留下美麗的珊瑚礁。

(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