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疫苗援台之「特例」

◎ 陳永昌

美國總統拜登五月中旬宣布疫苗援外計畫,以六月底前送出八千萬劑為目標。時間來到七月,履行捐贈數量尚不足三千萬劑,只有原先承諾的三分之一左右。檢視受贈十餘個國家,數量大且運送快,台灣皆屬不多見特例!

六月三日第一波疫苗援助計畫中,美國宣布透過疫苗分配機制COVAX援助兩千五百萬劑,對象分布全球各地域,台灣與印度、尼泊爾並列為東南亞暨南亞國家,加拿大、南韓與墨西哥等為特定優先區域。其中,與美國比鄰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分別拿到一百萬劑及一百卅萬劑,親自訪問白宮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拿到一百萬劑。加拿大與南韓係國民平均所得比台灣高的僅有兩例。

台灣中南美洲兩友邦宏都拉斯與巴拉圭,分別收到一百五十萬劑與一百萬劑,與美國抗衡北京當局利用疫苗外交擴張地緣政治利益息息相關,因宏國總統曾放話,不惜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以換取中國捐贈疫苗。

六月廿一日再公布第二批五千五百萬劑分配計畫,同樣通過COVAX平台分配至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南亞、東南亞與非洲等各地區國家,優先國家對象則有印尼、越南及哥倫比亞等。以印尼為例,最新單日通報確診案例突破三萬,當地醫療系統崩壞在即,美國承諾儘速提供四百萬劑莫德納疫苗;同樣深陷Delta變異病毒株疫情風暴的巴西,則收到三百萬劑。印尼與巴西是受贈疫苗數量超過台灣的唯二國家,兩國人口皆超過兩億!

美國總統拜登五月中旬宣布疫苗援外計畫,時間來到七月,履行捐贈數量尚不足三千萬劑。檢視受贈十餘個國家,數量大且運送快,台灣皆屬不多見特例!(本報資料照)

原列入第一波捐贈國家名單中,無論是印度、尼泊爾乃至於非洲各國,至今都尚未收到任何疫苗;名列第二波的越南預計本週末才運送。白宮解釋:後勤與法規障礙延緩了疫苗外交步伐,援助疫苗都已到位,問題出在複雜法律規範、海關報關、冷鏈物流等後勤。像是印度,遲至六月底才正式核准緊急使用莫德納疫苗,掃除相關法律障礙。

在台灣取得疫苗途徑被截斷的情況下,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問團專程搭乘軍機來台宣布疫苗捐贈消息,實際運送兩百五十萬劑、超過原先承諾三倍,又刻意跳過原計畫COVAX平台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擾,借助於台灣高效公衛機制快速檢驗封緘,此時此刻全台施打中,在在皆是得來不易的少數特例,國人千萬不能視為理所當然!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