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如何應對親中人士的認知戰

◎ 黃維富

有一群親中人士,經常在公共場合或社群媒體裡,一直重複地傳播未經深思熟慮、且常是相當極端的政治意見。他們不去了解別人的觀點,但對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即不假思索地批評。

這些親中人士在台灣疫情的初期,因陳時中部長領軍得當,國人可以心平氣和地辨識負面事故和假新聞,所以只能狗吠火車、起不了作用。

五月台灣被武漢肺炎攻破,首次爆發一日三位數本土確診者的疫情;雖然民主國家都必須處理內部不同見解的政策,但是這一群人,更有甚者是親中政客,趁著人心驚恐,鎖定與疫苗相關的負面事故或假新聞,以鬆動國人對政府疫情處置的信任,意圖助長人心恐懼,似有若無地執行中國對台「黎巴嫩化」的策略,以分裂破壞台灣的穩定。

他們以最為風行簡易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Line為媒介,利用Line不對群外人公開的封閉性質,在群組討論時,只有群內人的聲音,無法有路人甲、路人乙等外來的見解。大部分台灣人或因是沉默的,或因不求真的無意識下接納了置入性行銷,常遭親中人士霸凌異見者,或被踢出群組,以掌控群組的輿論,試圖影響台灣的人心,當中國入戶入腦認知作戰的先鋒。

現在台灣人必須強化求真求實的態度,並轉沉默而勇於發言,以應對親中人士的認知作戰。求真求實的態度是對於各種訊息的內容,要分辨出那些是情緒表達、事實敘述、推論敘述以及訊息的立場是什麼。關於情緒表達要有同理心,事實陳述要查證真偽,陳述間分辨出是因果性或相關性,推論敘述檢驗是否遵守邏輯規則。經上述求真求實的思維後,針對親中人士的貼文勇於理直氣和地做批判性發言。

同時,建議政府應將衛福部官方疫情相關的訊息,保持掛在搜尋及新聞網頁的第一頁頭條,以利民眾查核訊息的真實性。

當年中國那些政商學人等執行共產黨的認知作戰,說服了人民相信共產黨而使其統治中國,因而付出被殺害近億人口的代價。殷鑑不遠,不可不察!

(作者是北社理事、華夏科大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