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中共認知戰 打進教官家」

◎ 張經偉

許多人都注意到了,現今許多青少年相當愛用抖音、小紅書等中國APP,乃至使用簡體字成了一種流行。我在學校代課尤其有感:甚至有學生以簡體字交作業!這當然是中共的「文化統戰」,問題是:我們該如何反擊?

面對任何危機,你都握有如何回應的選擇權,包括選擇如何教訓眼前的加害者。好比當初蘇聯大軍入侵芬蘭,芬蘭人選擇抓起手邊的任何武器(從機關槍到獵槍)誓死奮戰、重挫史達林的野心,而不是長篇論述我們是被害者如何如何…。

那麼,文化統戰的危機到底有多難應對?我個人的代課經驗是認為還好。學生不會被性平教材變成同性戀,也不會被清宮劇變成統派。喜歡中國娛樂產業的這些孩子,跟我聊到習近平、網路上的五毛小粉紅時,往往也跟大人一樣嗤之以鼻。年輕學子愛拍抖音,跟喜愛韓劇、日本動漫、NBA等的理由一樣:好玩!只是相較於寫諺文、日文、英文等,寫簡體字對他們而言更為輕鬆。

好玩、輕鬆,就是時下兒少擁抱中國流行娛樂的原因(諸君不見許多大人也喜歡「老高與小茉」)。那麼台灣該如何反擊?答案就是,我們要有好玩、輕鬆程度可比抖音的本土娛樂創作。

現下台灣的影視電玩等也都在起飛,然而《返校》也好、《我們與惡的距離》也好,都有濃濃的「文以載道」意味,令人卻步。涉世未深的兒少們,更喜歡的是單純的搞笑、單純的風花雪月。

我的青少年時代,也就是阿扁八年,同學之間流行的都是五月天、周杰倫、5566等台灣娛樂。現在台灣該做的,就是找回那個時代的簡單快樂給孩子。別責罵拍抖音、玩王者榮耀的青少年,那恐怕只會使他們寫更多簡體字來表達對我們大人的叛逆。當有一個本土版的抖音更為好玩,中共文化統戰何足懼哉?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現任中學社會科兼課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