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末代指考生 老師陪你

◎ 簡麗賢

今年高中應屆畢業生的心情確實糾結,在線上畢業典禮的歌曲中,不約而同表達是九九舊課綱末代考生,出生於SARS、畢業於COVID-19,沒有象徵畢業旅行的校外教學、沒有上台領獎照相和實體擁抱揮別的畢業典禮,又遇到幾年來最難的學測數學,以及匆忙收拾教室物品「被迫畢業」的窘態,來不及好好向高三的教室道別。

最苦悶的莫過於要透過指考登記分發入學的孩子,近四萬一千名考生報名大學指考,應屆畢業生因新課綱及考招連動變革,成為舊課綱末代考生,沒有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也不清楚新課綱課程單元,幾乎都抱定不能重考、沒有退路的心理準備。加諸歷經新冠肺炎疫情而兩次指考延期,心中的不確定感和心理煎熬,身為高三導師,大抵可以理解,因為延長作戰準備的期間,除了重新規劃複習外,也要不斷自我心理建設,才能面對這種煎熬。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不能到圖書館和同學一起讀書、不能到學校與同學討論功課,防疫規定下也無法放心到戶外運動紓壓,只能在家孤軍奮戰,讀得好寂寞、好無奈!

筆者服務的學校逾四百名學生參加指考,大概是畢業生的一半,我導師班則近三分之一學生亦然。班上要指考的孩子,想到十多位同班同學已在特殊選才、科展薦送、繁星推薦及申請入學管道成為準大學生,自己卻要面對疫情未緩解而延期至酷熱七月底的指考,難免悲情。

身為導師的我,能做的是一通溫馨的電話,詢問是否需要提問學科試題等。以物理老師而言,整理命題焦點、提醒必讀的單元,透過電子郵件和LINE傳遞檔案,解答疑惑,偶爾也來Google Meet線上提問及回答,也能傳遞「孩子,你不孤單,老師陪你一起面對」的溫馨師生情。

面對如同成年禮的指考,身為高三導師,想對這群舊課綱末代考生說,既來之則安之,正向思考,在延長的時間裡強化學科概念和作答速度,除應試用教材外,也可多讀書報雜誌,或許能體會到蘇軾「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萬卷始通神」的意境。祝福高三指考的孩子,沉住氣,專注念,老師陪著,你不孤單!

(作者為北一女物理教師兼高三導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