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舉數得的二倍速造艦方案

◎ 張豐麟

根據六月底美國Defense News新聞網指出,眾議院終於通過九.一五億美元的預算案,幫海軍解決了增購兩艘伯克級神盾艦的預算缺口,以免於遭到英格斯造船廠和通用動力巴斯造船廠依合約求償的窘境。不過,眾議院同時也取消了美國海軍原本申購的納瓦荷級(Navajo Class)救難艦建造預算,同時添購四架原本不在計畫內的C/KC/MC-130J特戰/加油機。此則新聞看似與台灣沒有關聯,卻有其深層的意義。

台灣的新型救難艦又稱「安海計畫」,是正如火如荼執行中的十二項造艦計畫(國艦國造)項目之一,二○二○年十二月由台船以新台幣二十九億元得標,並預計到二○二三年底交付第一艘,未來預計採購五艘,其數量與進度完全跟不上自製防禦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簡稱IDS)預計二○二三年交艦期程的需求。專業救難艦ARS的作業能量趕不上自製防禦潛艦IDS的服役速度,對於海軍船員的保障是很大的風險。

反觀此次遭美國眾議院取消的納瓦荷級救難艦,可謂目前世界最為先進的專業救難艦ARS,首艦T-ATS-6號也才在二○一九年安放龍骨建造,美國海軍預計建造七艘同級艦,此次被取消的應是四號艦,建議台灣積極爭取接手承購,如此一來,美國海軍得以免於遭到承造商Bollinger船廠的違約求償,台灣也得以取得第一流的現役裝備,並向美軍學習海上救難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加速新式艦艇取得的時程與數量,可謂一舉數得!

救難艦並非攻擊性武器,基於人道理由,只要願意付權利金與智慧產權費用,西方國家甚少拒絕輸出救難相關技術。而潛艦搜救技術更是專業中的專業,相關人才的培養與訓練至少需要三年以上,參照俄羅斯於二○一五年自北約(NATO)國家引進深海潛艦搜救技術(SRDRS)及設備,於二○一八年方才宣布具備一定規模的作業能量,以俄羅斯這樣的航海大國尚要三年時間,可以看出其技術的難度。

台灣若不加速新一代救難艦計畫提前執行,新一代的自製潛艦IDS下水後,缺乏專業救難艦ARS,對於潛艦官兵身家安全的保障令人憂心。從戰略的角度來看,此一艦種的低敏感性卻又可讓台灣現役艦艇質量與科技水平得到三級跳的效益,對於台、美雙方都是互惠互利且雙贏的一步棋,相當值得海軍高層參採!

(作者為大學行政人員,論文獲全球空運年會ATRS錄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