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下的怪奇言論自由

◎ 陳喬琪

有個政治笑話是這樣說的,一個蘇聯觀光客站在美國白宮前,對一位美國人說,看我們蘇聯多自由,可以隨便罵你們的領導人;那位美國人說,我不需要去莫斯科,站在這裡就可以罵我們的總統。

經過前人的奮鬥與犧牲,台灣也得到像美國一樣百分之百的民主與言論自由,但台灣更是進化到罵總統像罵鄰居小孩一樣,連博士學位的真假都可以罵。過去有位總統在卸任前被罵貪污,卸任後真的被起訴、羈押,最後在受刑期間精神崩潰。筆者非常擔心現任總統,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嚴峻與疫苗問題,天天被罵,又會被說成是圖利疫苗廠商,心想台灣的言論自由已到無法無天的程度。

去年美國在疫情最嚴重時,川普總統曾說,武漢肺炎沒有什麼問題,像流行感冒而已,但最後大勢不妙,已感染數千萬人並有數十萬人罹難,又緊急由政府投資藥廠數十億美金研發疫苗。如果在台灣,川普卸任後,一定被一排檢察官以貪污圖利起訴判刑,但在美國就沒有這種事。美國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各種不堪言論批評紛亂的情況下,還是順利完成大選。這是美國與台灣在民主自由表現不同之處,值得台灣社會、司法、政治與媒體的專家學者們,繼續努力研究與學習。

在現今疫情下,看到的批評言論,真可用「唱衰台灣雜唱團」來形容,這些全部出自在野黨、失意政客、猖狂名嘴、矯情專家與性格偏差者。像在野黨無法提出有意義的正向批評,已失去政治倡議能力;而失意政客的謾罵,或提出似是而非的調查報告,很容易被看破手腳;猖狂名嘴的言論與動作,也早被掃進垃圾桶;至於一位矯情的院士,在疫苗試驗解盲前,突然以衛福部食藥署疫苗審查委員身分洩漏試驗內容,甚至攻訐總統,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筆者寧可相信,他們都本著台灣意識,為台灣好而批評。但內容如能更有建設性、有價值與實用,台灣人一定會非常感謝的。但若非如此,就請安靜一些吧!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兼任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