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德國親中? 還是台灣不長進?

◎ 王文勝

台灣與德國的關係在這次疫情被許多台灣人討論,相對英國和法國,德國梅克爾內閣被扣上親中的帽子,許多產業和學術界領袖紛紛批評德國向我們要晶片還敢不給我們原廠疫苗云云。

你要別人重視你的存在,就是要讓別人在某個領域或某個區塊非常依賴你,那些什麼最美風景是人啦、美食和人情味都是沒有用的。你會說,台積電就是優勢呀!台積電重要,美國、英國、日本一定會搶在前頭送疫苗,印度都比德國有更迫切的地緣需求,德國以部長級身分寫信給我們的部長還公開在媒體上,已是突破。況且,台積電過去有沒有跟德國有很深的交流?德國的汽車一輛輛都嗷嗷待哺等著中國人開走,市場依賴,德國政府和企業不是說放就放。

但德國是北約中重點蒐集中國相關軍情的國家,那這些情報過去誰負責與德國交換?就是台灣。

台灣在印度、蒙古、越南的監聽站以及對中國內部第一線情報蒐集,在全世界是無可取代的!中國雖然透過他的新興市場融入許多先進民主國家的經濟脈動,但台灣獨一無二對中國布建的高密度情報監控、軍情動態蒐集等安全與軍事領域,卻也讓全世界無法忽略台灣。

但馬英九總統在上任後大砍軍隊規模不說,情報作戰這塊也是廢除得很徹底,反正要真正敞開大門擁抱中國市場拚經濟,索性也不做情蒐了!最後,就連國防部的即時軍事動態將第一手中國軍機入侵防空識別區或領空的訊息,也直接取消,這才是造成將近十年各國都不把台灣放在眼裡的原因,沒有武漢肺炎和美中對峙,這種局勢還會再延長。

不要小看十年的時間,十年的時間足以讓一個國家的國會議員或次長級人物晉升部長,或者部長級人物變成國家元首。重中輕台的歷練邏輯,等他上位後也不可能重視台灣。國家安全為前導思考的情報單位和軍方,都看不到台灣的角色,你要一個需顧及選民與金主的政客去為了台灣與中國翻臉,是強人所難。

台灣要強化自己在台海、西南空域和東部海域既有海空優勢,同時加強輸出以親台反中為主的華語文教學,並且加強對中國軍情的監控與情蒐,這才是台灣的優勢。

(作者為政治作戰少校退伍、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