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孕婦施打疫苗 避免重蹈AZ覆轍

◎ 王宏育

這幾天門診,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問到:「為什麼打完AZ疫苗後,有那麼多人死亡?我們子女已經開了好幾次家庭會議,還不放心讓長輩施打疫苗。」我只好不厭其煩,一一慢慢解釋:台灣是一個老化的社會,有許多的老人,這些長者難免有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臟病、慢性肺病、腎臟病等,甚至「共病」(同時有好幾種慢性病)。這些長者不管有沒有打預防針,都有一部分會發生死亡事件,生老病死難以避免。這個的比例高嗎?

台灣一年出生和死亡的人數相差不大,大概都是十七萬多,若除以三六五天,一天約四百七十人往生,當然年紀大的居多,每天就是有這麼多人往生,如果這些長者都打預防針,那很多巧合就會出現,有人稱為「偶合」事件。除非總統可以作法,這個月每天都不要有人往生,下個月每天都加倍,但這是不可能的啊!

當然,我們應該詳細檢視每一個死亡案例,是不是有關聯性,但千萬不要道聽塗說、人云亦云,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結論是,身體狀況好,才去注射疫苗,很難過就暫時不要去。不放心、提心吊膽,就暫時不要打,可以再觀察一陣子,多聽聽打過的人,大概都沒事,再放心去打。盡可能找熟悉的場地、熟悉的醫師,不要長途奔波、不要等待太久,「放心」、「安心」注射。這是免費、非常珍貴的疫苗,是政府千辛萬苦才取得的,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拿不到疫苗,應該心存感恩。當然要有家人陪同施打,有人照料,長者安心。打疫苗的好處一定遠遠高於沒有打的風險。若老人家不放心,就找家庭醫師再詢問一番。

接下來這幾天,將輪到孕婦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也很可能有類似的狀況;如果沒有事先研究,及早說明提醒很可能也遭遇相同困境。美國曾有一個超過一千人的研究,詢問大家對孕婦流產比例的印象,一般人的答案平均是三%,實際的統計卻是二十五%。台灣的統計大概是十三%。台灣每年有超過十七萬個新生兒,那台灣應該有十七萬名孕婦,若預估有三成比例、五萬個孕婦接種新冠疫苗,十三%就是六千五百人。

換句話說,這五萬位孕婦不管有沒有打疫苗,都會有六千五百人流產,如果她是打疫苗之後流產,病人家屬一定會傷心懷疑;如果輿論不分青紅皂白,一再喧嚷,那就慘了。當然,對於每一位有懷疑的死亡或流產病例,我們都要同理撫慰,詳細地醫學研究其關聯性,報告國人。但如果知道背景值是這麼高的話,就比較不容易驚慌,才不會重蹈施打AZ疫苗的非理性恐慌。

(作者為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